星期二, 7月 25, 2006

環保

環保
.蕭雅

  由於人類的自私、貪婪與無知造成地球生病之故,全球有識之士正積極推動環保,以期地球及生態可以永續經營。
  一些人也許認為,環保即是節儉,那就有很多東西賣不出去,可能會影響世界經濟。這是一種迷思。尤其近年來已有越來越多專家質疑純粹追求經濟成長的發展模式,因為人類幸福快樂與否並不全然是物質使然,所以也有醞釀將環境素質等環保指標也納入GDP的呼籲。(港人近來難以見到藍天,所喝之水水質日降,所呼吸之空氣再也不清新,所以可能會對環保有深刻感受吧?!)
  其實,就算是環保,也是一門大生意,根據《環境商業期刊》(EBJ)的預測,全球環保工業產值將從九九年的四千九百八十九億美元,增長至二零零八年的六千五百六十億美元。
  台灣的慈濟基金會,就把環保工作列為重要一環。該會在台灣有數以萬計志工身體力行推動環保工作。尤其令人感動的是他們的一個口號: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愛心化清流、清流繞全球。
  慈濟的環保志工,在全台收集各種廢棄物,將可變賣的變賣,將可重覆使用的重覆使用,甚至以智慧和愛心,認真的做到廢物利用。他們可敬之處在於,將垃圾回收變賣所得捐作慈濟的公益用途,據說慈濟的大愛電視台,就是靠這些「垃圾」辦起來的。
  在馬來西亞的慈濟,志工更是將環保回收的收入作為成立照顧窮人的免費洗腎中心之用。
  台灣天下文化最近出版的《與地球共生息──100個疼惜地球的思考和行動》(證嚴法師著)一書,即詳細記述了證嚴法師的環保理念及行動。當然,更重要的還是「心靈環保」,只有從心開始環保,才能做到真正的環保。就如同證嚴法師所言:我們要用心來愛護地球,用雙手「膚」慰地球,讓它康復起來,重展生機。
2006/7/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