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3, 2006

多哈回合失敗對中國的影響

多哈回合失敗對中國的影響
.蕭雅

由於各國的分歧無法解決,多哈回合談判已瀕臨破裂邊緣。隨著七月底最後期限的逼近,各國代表的強硬立場使得在期限前達成協議的願望似乎越來越遙不可及。多哈回合的失敗,也意味著世界貿易組織的失敗。如果世貿體系崩潰,受衝擊最大的並不是歐美等先進國家,也不是第三世界國家,而將是崛起中的中國。
 
五年前展開的多哈回合談判,主要目的在於通過發展中國家開放市場來促進全球經濟發展,並改善全球的貧困情況。

如今,多哈回合不能如期達成協議,將可能迫使更多國家轉向雙邊貿易磋商,因為操作起來簡單得多。但是,對於落後及發展中國家而言,這絕非上佳之選,因為這使得他們在與經濟強國談判時,籌碼不足,處於劣勢。

相對於許多第三世界國家可能因多哈回合談判的失敗而受影響,受衝擊更大的可能是中國。其他發展中國家原本即處於邊緣及劣勢(即使相對於中國),多哈回合若能達成協議,是使他們能夠有翻身的機會(僅是機會,也不一定成真)。然而若失敗,他們也沒有什麼損失,頂多只是保持現狀。

但對中國而言,情況就不一樣了。華盛頓智囊機構國際經濟研究所不久前曾經發表一份報告表示,中國經濟的快速成長依賴的是其強大的出口,而保障這一強大出口的前提,就是需要一個開放的全球貿易體系。

2005年中國外貿總額突破一萬四千億美元,穩居全球第二位。中國外貿連續四年增長超過百份之二十,2005年順差更是04年的三倍多,達到一千零一十八億美元。

從一些例子即可看出開放的全球貿易體系,對中國帶來的好處。中國的低工資與高產能,使得其許多產品橫掃全球。雖然美國、歐洲等國家及地區,都曾醞釀要重新對中國的紡織品等設限,但中國的產品的確靠其價廉物美而暢銷全球。

更甚的是,開放的全球貿易體系,使中國獲得了以往由許多其他發展中國家佔重要一席位產品的市場,包括紡織品、鞋類、小商品等市場。過去由於有全球配額制度,使得中國的紡織品、成衣等產品,出口數量愛限制,包括港商在內的不少紡織業者,因此都把工廠設在孟加拉、柬埔寨、乃至非洲等地。但隨著配額制度的取消,中國「搶」走了很大部份原本由這些國家供應的市場。今年五月份以來,孟加拉的成衣廠工人就多次上街示威,要求改善待遇,並且導致有工人死亡,工廠焚燬。雖然這不是直接與中國有關,但由於中國的市場佔有率擴大,使得這些國家的工廠經濟困難,是間接導致事件的原因。

聯合國發展項目委員會週前發布的報告就指出,亞洲窮國也曾嘗試過開放和與國際接軌,他們的市場比其他地區窮國市場更開放及自由,但未能趕上中國的步伐。

隨著中國的角色日漸重要,如何在積極發展本國經濟的同時,又不落人口實,是中國政府的一大挑戰。

2006/7/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