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0, 2006

中國和印度吸引外資更上一台階

中國和印度吸引外資更上一台階
.蕭雅
中國和印度將是本世紀最受看好、成長潛力最大的國家,除了大量廉價充沛勞力外,為了方便服務及供應當地龐大市場,也是吸引外資不斷大量進駐的重要因素。各界更應重視的,應該是眾多大型外資企業投資中、印的轉變。早年外資投資中、印,大部份是在勞力密集的低技術領域,但近年在高技術領域的投資有上升的趨勢。

Booz Allen Hamilton Inc.和歐洲管理學院(INSEAD)最近完成的調查顯示,在一百八十六家公司由目前至零七年的研發部門選址中,高達四分之三選址在中國或印度。調查還發現,至明年底,將會有高達三成一的這些公司的全球研發部門員工,在中國或印度工作。

以往,鑑於對中國或印度的信心仍不足,許多外資企業不敢冒冒然將研發部份設在中國或印度。今天為什麼會有此改變呢?負責這項調查的Booz Allen副總裁Barry Jaruzelski表示,大部份企業的回答是,市場準入和地理位置比較接近。因為研發部門需要靠近工廠,或在客戶所在國有自己的人員,方便提供更即時及高效率的服務。

通用電氣的回答也許可以作為一準繩。他們表示,除了成本考量外,更重要的因素是有助於為本地客戶提供支持服務,「會讓客戶感到更像是自己人」。

當然,在中、印設研發部門,也會遇到文化隔閡、專業水準差距,以及效率問題,但隨著中、印學術及專業水平的提升,大量高學歷人才輩出,以及多年來外資湧入,使之與國際逐漸接軌的情況下,基於成本的重要考量,外資還是覺得利大於弊。

此外,在跨國公司國際外判業務佔重要一席地的印度,最近也吸引許多跨國IT公司進駐,包括微軟、IBM、電子資訊系統、Accenture等大型外資IT公司,都紛紛擴大對印度的投資。例如IBM宣佈未來三年內將在印度的投資擴大兩倍至六十億美元。此舉將使其在印度現有的四萬三千名員工的陣容明顯擴大。

這趨勢可能會對不少以經營外判業務而撈得盤滿砵滿的印度本土企業,例如Infosys、Wipro、Tata Consultancy Servicers等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因為跨國企業進駐,與這些公司一同爭奪印度的人才,很可能使得薪金水漲船高,一向依賴低工資而賺大錢的印度本土IT企業,可能因此而使得薪金成本上升,打擊盈利。預計這也將使得印度IT企業出現整合的局面,包括被外資收購。

2006/7/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