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0, 2006

簡樸生活行者的體驗貧窮之旅

簡樸生活行者的體驗貧窮之旅
.蕭雅

  什麼是「行者」?區紀復就是行者。當然,不明就理的人,很可能會以「傻佬」來形容他。
  這位十多年來親身實踐簡樸生活的行者,已成為台灣甚至香港追尋簡樸烏托邦人士的偶像及榜樣。他告訴大家,只要有心,就能做到,而且做得很快樂。
  區紀復是澳門人,先後在台灣及瑞士供讀化學,在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台塑集團任高職。一九八八年正值四十歲的人生事業高峰期,他毅然放棄高薪厚職,與志同道合者,在台灣偏遠的花蓮海濱,建立「鹽寮淨土」,過著極度簡樸、不追求物質的生活,除了落實環保、護生、素食外,也為了追求靈性的提升(區是天主教徒)。
  除了在台灣實踐簡樸生活,區紀復更於九五年與一群同道中人,花了三個月時間,到非洲及印度進行「體驗貧窮」之旅。他和後來成為他太太的追隨者黃秀娟,三年前出版了詳細紀錄這段難得旅程的書,可以作為有志者的重要參考。
  從旅途中飛機上餐點中的一塊肉,就可看出區紀復對惜物惜福的堅持與執著。由於他是素食者,所以他就把飛機餐中的肉包好,以便到了非洲時可以給有需要的當地人吃。同行伙伴有的反對,認為這麼長的旅途那塊肉很可能壞掉。但區堅持,他認為即使真的壞掉也可以給狗吃,總比被航機服務員當垃圾扔掉來得好。
  作為追求人類平等的一份子,他說,在非洲的一個多月裡,時常提醒自己,「要懷著謹慎的心情來表達我們的關懷」,不要踏上以往歐洲白種人殖民者帶有優越感的舊轍。
  途中他們在埃塞俄比亞一旅遊區吃飯,同行的當地一位醫生說,能有機會在外面吃飯,就應叫多一點,不要吃完,留一點給窮人。這讓區紀復想起,在所謂「文明社會」的麥當勞,食物過了一段時間就要丟到垃圾桶,真是情何以堪。
  區紀復說,他去非洲是為了體驗那裡的貧窮與缺乏,以對照一下鹽寮的簡樸生活。雖然大部份人都覺得鹽寮的生活已幾近原始人,但區紀復去了非洲之後覺得,鹽寮已是個天堂。他表示,這是人類人明走到十字街頭必須停下來反思的一個頓點,「去過非洲才更確信這些想法不假,真是事實」。
  不久前,香港明周大篇幅報導了這位奇人行者,據說他在香港望東灣的青年旅舍也建立香港的簡樸淨土,看來香港有福了。
2006/7/20

書籍資料:
書名:體驗貧窮
作者:區紀復、黃秀娟
出版:晨星/台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