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8, 2007

馬來西亞獅藝冠全球

馬來西亞獅藝冠全球
  馬來西亞有兩成五人口是華人,所以能夠保留許多中華文化及傳統,也因在國家中屬少數民族,所以對於維護本身文化具高度危機感。難怪不少人,包括中、港、台華人認為,馬來西亞華人傳統也許是保留得最完整及徹底的。
  除了華文教育外,不能不提的是馬來西亞華社推動獅藝(舞龍、舞獅等,又於南獅為甚)的成果。多年來,馬來西亞不少華人社團都會成立醒獅團,在春節時挨家挨戶去舞獅採青,藉以籌措經費。發展到後來,在一些有心人士推動下,越來越多元化,並邁向國際,例如發起成立國際龍獅總會(後改名為國際龍獅運動聯合會,以爭取成為奧運項目);制定比賽規則;主辦國際性龍獅藝比賽等。在被視為邊陲的地區將中原文化發揚光大,值得欽佩。
  在馬來西亞,就連華文中學(獨立中學),有些也成立獅團,例如巴生興華獨中獅團,就曾創下一次最多隻醒獅齊舞的世界紀錄,令人津津樂道。
  近年,在馬來西亞,情況有一些改變,少了挨家挨戶的採青,獅團主要還是為有興趣的商家、團體演出。
  獅藝,其實是一種結合武術、舞蹈、運動、藝術與文化的活動,世界上實難於找到另一種活動集合那麼多的特色。因此,它是值得向全世界推廣,而不僅限於華人的活動,也應該爭取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但由於獅藝屬華人運動,在馬來西亞還是相當敏感的,一度也成為朝野、種族爭議的主角之一。而政府也規定只有在春節期間獅團才能自由出動,且要申請准證。近年情況雖有改善,但仍不獲官方重視(儘管經常揚名國際,為國爭光)。
  提到大馬獅藝,不得不提麻坡關聖宮龍獅團及其教練蕭斐弘。在這位獅王領導下,這支獅團獲得至少二十次國際獅藝比賽冠軍,包括十四次世界冠軍,簡直可用戰無不勝來形容。不僅獅藝了得,蕭斐弘製作的獅頭,也是蜚聲國際,為國家賺取外匯。
  儘管這樣,就連這支世界獅王,也得為籌措資金繼續發展而苦惱,更何況其他沒有那麼著名的獅團。這就是大馬華社的無奈。
2007/3/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