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8, 2007

咖啡金融

咖啡金融
.蕭雅
  咖啡與金融原來有密切關係,相信很多人都沒想到。
  Lloyd是全球知名的一家以倫敦為基地的保險公司。原來其創辦人Edward Lloyd於一六八八年在倫敦所創辦的,只是一家咖啡館。當時他也許壓根兒也不會想到,自己會成為保險大亨。當時他的咖啡館顧客,很多都是商人及海運保險經紀人,在那兒交流訊息。為了方便顧客,他於是在咖啡館內預備了很多表格,供他們登記保險之用。沒想到就這樣,他就轉型成了保險公司。
  全球金融中心紐約華爾街股市的成立,原來也跟咖啡館密不可分。紐約銀行是於一七八四年在Merchant's Coffee House創辦的。更重要的是,位於Wall and Water Streets的Tontine(養老金之意)咖啡館,是當年(十八世紀)成立紐約交易所的地點,甚至在交易所建立之前,它還充當證券交易場所長達十年之久。
  另外,美國歷史上知名及影響深遠的波士頓茶葉黨事件,原來也在咖啡館內策劃的。時年一七七三年,地點是Green Dragon咖啡館。
  難怪時至今日,咖啡館還是談生意的重要場所,而且此風氣還從歐美傳到亞洲,包括中國。
  也正因這樣的歷史背景及原因,咖啡從一開始就是全球化的產物,又難怪會成為質疑全球化人士大力鞭撻的目標。
  在你啜一口香濃的咖啡時,還會聯想到......
2007/3/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