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2, 2007

股神

"股神"
股神由於我的財經背景,一些人叫我不妨在網站上發表「每日一股」之類的股票推薦,我知道這是戲言,但其實我在這方面真的有過人之處,也有過佳作。香港上市公司創科實業(Techtronics,編號669),2003年10月上旬(寫此稿時),每股股價港幣21.30元,是歷史新高,但在三年前,其股價只是1.30元左右,升了近二十倍。我其實在2000年或以前(忘了實際時間,不過肯定不會比2000年遲)就已經發現了這隻業績增長穩定的股票,也曾推薦朋友買,當時坊間任何報刊都幾乎完全沒有推薦過這家公司,我可謂有先見之明。若沒記錯,應該是遲至2001年,該公司因為有不少收購品牌的行動,才有所謂的股評家推薦這家公司。當然,若論效益,肯定是基金經理或股評家比我高,因為他們在2001年或之後才推薦,而創科應該是2001年才開始升的,也就是說從我推薦那時算起到2001年的一、兩年內,其股價是不動的,所以如果我推薦那時候就買,三年的回報率為二十倍,而基金經理或股評人的回報率,同樣是二十倍,卻只需兩年或更短的時間。而且我只是純粹按他們過去的表現來衡量,而基金經理或股評人則是研究過創科未來的經營與管理計劃和策略後,才作出投資及推薦的決定,也因為有他們的推薦,其股價才會升,我只是剛巧在他們之前看中而已,並非真的股神這麼厲害。可惜的是,雖然力薦,但我本身不知什麼原因,卻沒有投資這隻股票,只能說和它沒緣,也和橫財沒緣。還好,有一位知音者,他是現已退休的一位公司前同事,他在港幣一塊多的時候買,2003年初六塊多時賣掉,沒想到還會再升兩倍多。其實,就算我買,也應該不會等到現在才賣,畢竟在沒有被收購或「xx概念股」等非正常因素影響的情況下,三年升二十倍是有點誇張的,簡直是十年甚至二十年難得一見的好股。
蕭偉基 撰於2003/10/12

http://home.kimo.com.tw/bigdogke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