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2, 2007

投資教訓

投資教訓
我在很多年前,曾經看好過一隻股票「創科實業」(669),我是根據他們的業績及經營狀況作出判斷的,我也告訴一些同事及朋友,結果真的有一位同事買了,但不知何故,我連一股都沒有買。各位知道我去買了一隻什麼股票嗎?是編號689的長城數碼(與669只差二十號,但結果是天堂與地獄之別)。我印象中應該是買錯了的,我應該是要買另一隻也叫長城XX的公司,但不知何故會買了這一隻垃圾股票。多年後:創科實業因經營得法,股價升了二十多倍,長城數碼因經營失敗,成為香港近幾年來上千家上市公司中極少數倒閉除牌的上市公司,我的股票名副其實成了牆紙。後來雖有「白武士」出現收購它,但股價因合併之故低殘得慘不忍睹,除非能夠升一百倍,否則也沒有什麼用處。我至今一直想不通,為何一股669都沒買到,而是去買689,百思不得其解。如果當時情況相反的話,現在就輕鬆得多了。
還不僅如此,我還有更背的運氣。我曾經買過「富豪酒店」及「麗新發展」的股票,都是在九七金融風暴前,那時都是看好他們的前景,以及計算過覺得划算。誰知道我一買麗新發展沒多久,他的老板林百欣就在台灣因涉嫌賄賂被捕,扣留了一年多,使到其股價一蹶不振。而麗新發展和富豪酒店隸屬的「世紀城市」,後來都曾經出現過香港虧損最鉅額的業績,都虧了過百億港元。香港芸芸上千家上市公司,偏偏我就買過兩家曾經創造最鉅額虧損紀錄的股票,相信這樣的機會真的是與中六合彩差不多,有這種「眼光」的人應是少之又少。哈!
教訓就是:要謹慎,有時跟著市場走,不要太過自以為是,也不失為可行之道。當然,懂得停損止蝕是非常重要的。還有就是,長遠而言,買基金讓基金經理這些專業人士去操盤,總是比較穩當的。畢竟他們能夠做到許多一般投資都做不到的事,尤其是在資訊取得方面。我們這些小投資者,怎麼可能有能力及時間去分析整個市場(更別說全世界)的公司呢?用少少的資金,就能投資幾十家公司甚至上百家公司(以一個基金而言),即使要給少許管理費,也是值得的。
2007/3/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