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8, 2007

奇遇

除夕那天,我從澳門機場搭機回馬,在等候上機時,排在一名戴著棒球帽的黑人青年後面,其體味頗重,我也有一點害怕他會不會有什麼動作,原想離開,但後來還是繼續排。不料,他真的轉過頭來跟我搭訕,問我是不是馬來西亞人,我就更小心翼翼了。上機後,他還想與我坐在同一排,好在我先坐下了,他才沒進一步行動,不過,還是坐在我前面一排。
他繼續與我聊有的沒的,說自己是象牙海岸(科特迪瓦Ivory Coast, Cote-d'Ivoire )人,說法語為主,英語不太好。由於深怕別人不懂他的祖國何在,他還搬出了英超球星杜奧巴(Didier Drogba)出來,說象牙海岸就是杜的祖國。可見其搭訕能力之強。
我還是一直戰戰兢兢,一路上「打醒十二分精神」,一直認定他是有所企圖。他後來就拿了入境表格問我該如何填,又秀出他的護照。後來甚至不客氣的從前排移到後面就大喇喇的坐在我旁邊(那是一排三座位,我坐靠窗,靠走道的是一名大馬印度人,這黑人小子就坐在中間的空位上)。
果然不出我所料,他後來拿出一張預先以英文寫好的信,問我能不能與他一同過關,當作我是他的朋友,還提到什麼錢的問題(我沒仔細看),又寫到他是去找哥哥,而他哥哥是住在大馬。我當然沒有答應。害得我連廁所都不敢上,深怕他會做出什麼事,例如把東西放進我隨身包包之內。
他後來又與旁邊的印度人繼續搭訕。還好下機時我終與他走遠了。
令我驚訝的是,我從其護照發現,他是一九九零年出生的,而護照內有多張中國簽證,我可以猜出他應該是在中國待了頗長時間,不斷的延長簽證(不太可能這麼大老遠跑來會花昂貴機票回國再赴中國)。一位只有十七歲的少年就這樣浪跡天涯,也是勇氣可嘉的。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懂得小心就好,说他勇气可嘉?看过血钻石吗?他们很小就历经磨炼的!有不少在新加坡被捕,就因为携带毒品,很可能他们只是被当地毒贩利用,但也可能是自己碰运气。你担心他塞东西给你是完全正确的顾虑。一不小心,就百口莫辩了,尤其贵国,对华人有歧视,大概更不容易说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