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2, 2007

Bowling For Columbine

最近美國發生三十多人死亡的校園槍擊案,我重發一次寫於四年前(2003)的一篇拙作,請指教。
Kenny
Bowling For Columbine
  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大罵以布希為恥的美國電影人Michael Moore,他製作、編劇、導演的得獎紀錄片Bowling For Columbine確實是一部很棒的片子。    
  此片深入的探討和分析美國槍擊案多得驚人(一年一萬多人被槍殺,應是全球最多,而且更不時有兒童持槍殺人案發生)的背後原因,一開始許多人都以為一定是美國槍枝管制太鬆所造成,但Michael Moore去過加拿大調查採訪後發現,加拿大的槍枝與人口比率比美國不遑多讓(三千多萬人口,七百萬槍枝,當然這與加拿大人有打獵傳統有關),與美國一樣,槍枝、子彈都可以在Wal-Mart等連鎖超市購得,而加拿大青少年也和美國同儕一樣,喜歡打暴力型電動遊戲、看美國暴力電影,不過,加拿大卻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之一,與美國底特律對望的一個地方,三年來只發生過一宗槍殺案,而兇手卻是來自美國的。這與僅一河之隔的美國,簡直是兩個世界。加拿大其中一個有四十萬人口的城市,更是很多很多年以來才發生過一宗槍殺案,連當地人都不知道多少年沒有聽過槍殺案的新聞了。    
  Michael Moore再深入分析,發現美國和加拿大兩地人民的關於安全感的心態完成相反,加拿大人夜不閉戶;美國人家裡重重深鎖。其中一個加拿大人的話很有意思,他說美國人的心態是把壞人擋在外面;加拿大人則認為那是將自己鎖在裡面。Michael Moore親自試探,加拿大人果然是不鎖門的,他簡直覺得不可思議,他隨手就把人家的大門打開,如果在美國,這種「擅闖民居」的行為可能早已被美國戶主一槍給斃了。      
  Michael Moore發現,美國人是被政客及媒體的一再渲染而加深了不安與恐懼感(媒體一再充斥有關暴力的新聞,這是媒體太多,競爭太激烈的後果,也是競爭並不一定會使大家進步,而是使大家一起向下沉淪的弔詭),所以一些地區儘管近年來罪案數字沒有增加,但媒體報導罪案的次數及篇幅則大幅增加,槍枝數目更是直線上升。當然,深層原因還包括種族歧視等等,例如媒體都習慣將「可疑」的「黑人」兇手掛在嘴邊,將黑人定型為壞人。    
  Michael Moore追蹤一宗在其家鄉發生的六歲小孩持槍在學校殺死一名同是六歲女童案,發現該名黑人男童兇手是來自單親家庭,母親每天都要來回坐三個小時的巴士,到幾十哩外工作(做兩份工,工資較高),以便符合領政府福利金的資格,但這樣一來她就根本不可能照顧其小孩,間接發生了慘劇(當時母親因沒錢交租被迫遷而搬到親戚家住)。Michael Moore以一貫的批評總統、政府和政客的口吻,強烈抨擊了美國歷來的武力對外的政策,以及抨擊許多人及政客對黑人、低下階層、弱勢群體的歧視和政府對這些人的照顧不足。有一個叫《警察實錄》的電視節目,經常出現警察抓黑人的畫面,Michael Moore質疑其製作人這種拍攝手法,並建議他拍警察捉商業罪犯的過程。結果那位製作人說做不到,因為捉涉及千百萬美元的商業罪犯,當局會像和議員討論般與嫌疑犯談判溝通,不會出現觀眾想要看的刺激鏡頭。但是如果是捉一個只偷了幾十美元東西的黑人,警察就會如臨大敵般將他包抄,過程甚具感官刺激。    
  當然,還有歷史原因,例如探討是否美國自立國以來就是充滿暴力(但世界上又有多少國家不是通過暴力取得獨立的呢?可能美國立國歷史尚短,所以那些暴力基因還很深吧),當然不乏白人歷來歧視黑人的內容,而白人對黑人的歧視後來更變成了一種恐懼,這其實就是美國允許人民(最早時只是白人)擁有槍枝子彈的原因之一(防範黑人)。    
  但是,美國也不是一無是處,至少對許多國家和地區而言,美國人權的充分是令人羨慕的,例如死了多人的Columbine中學槍擊案(位於美國最大軍火製造商Lockheed Martin公司所在城市)的倖存者在Michael Moore的帶領下,到Kmart遞交請願信(因為兇手使用的子彈購自Kmart),希望該連鎖超市不要再賣子彈(槍枝居然是被歸類為體育用品),第一次該公司只派了公關部門的人來敷衍了事,第二次他們將一間分店的子彈全數購清,並請記者一同前往,再到Kmart交請願信,這次該公司果然有所回應,答應在九十天內停止出售該類子彈。當然,媒體也起了相當大的作用(大批記者的出現)。不過,曾是影帝的美國步槍協會會長查路登希士頓也表示,根據美國憲法,人民有擁有槍枝的自由。所以,雖然美國人民有許許多多的自由,卻唯獨缺了很重要的「免於恐懼的自由」。    
  總括而言,這是一部發人深省的影片,不僅美國人應該看,外國人也應該看。當然,有些事情已經是不能回頭了,例如美國的槍枝氾濫問題,如果現在收緊有關規定,那麼社會上私自擁槍的就只是那些不守法的壞人了,這種情況也肯定不是好事(但這頂多也是回到原始狀況--如果美國從來都沒有允許人民擁有槍枝)。所以,就好像核武維持全世界的恐怖平衡一樣,美國的槍枝氾濫問題,看來是無望解決了,除非像片中一場搞笑劇一樣,把子彈售價提高到五千美元一顆。    
蕭偉基    
2003/5/25

http://www.bowlingforcolumbin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