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7, 2007

保健食品當紅 年商機六百億台幣

2007.04.07中國時報
保健食品當紅 年商機六百億台幣
黃庭郁、王超群/台北報導
市售健康食品種類及機能繁多,民眾服用時必需認識健康食品或維他命的作用,或者能不能同時食用?否則效果可能大打折扣,甚至出現反效果。

卅出頭的胡先生平日氣色紅潤、身體健康,但每天上班都會從公事包裡的小藥盒裡,拿出白的、暗紅色的小丸子、膠囊往肚裡吞。他吃的不是藥,而是綜合維他命與號稱可降血脂的紅麴膠囊。
台灣近幾年來掀起全民「吃補風」,醫界推估,假如把中藥、民俗療法、有牌的健康食品、與各式保健食品全部加起來,合計台灣一年的保健市場可望上看六百億,還在逐年成長中。

曾有業者統計,二○○四年台灣六十至七十歲最常使用的保健食品前五名依序為鈣片、雞精、燕窩、維他命、人參。保健食品多數透過藥房、直銷通路販售,最受消費者期待的「效果」依序為免疫調節、抗老化與骨骼健康。

也由於保健食品非藥物、「呷好道相報」的行銷特性,成就了直銷業者的業績常紅。估計直銷通路約佔去四五%的保健食品市場,五大直銷商業績可達二百二十八億。

業者私下表示,隨銀髮族保健觀念越來越普遍,相關「補骨」產品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估計鈣片類藥品與食品已成為僅次於綜合維他命、國人需求量第二大的產品,年銷售量保守估計十億元以上。

葡萄糖胺類成分產品在台灣更是暢銷,以最有名的「維骨力」為例,每年至少賣出四億元以上;而同成分藥品年銷售總額超過廿億元,健保在這類藥品上的年支出也超過三億元。

但以小朋友、孕婦為訴求的保健食品,近年銷路則下降。以在台灣每年創下百萬罐的銷售業績的知名維他命品牌「善存」為例,去年針對五十歲以上消費者開發的「銀寶善存」,銷售首度超越普通善存,而針對小朋友設計的「小善存」,則陷入銷售瓶頸,銷量大概只有銀寶的六分之一不到。

藥廠表示,以補充孕婦營養為訴求的知名商品「新寶納多」,七、八年前是惠氏在台灣僅次於「善存」的另外一個主力商品,但因為台灣女性越來越不生孩子,銷量更是直直落,每年以至少十%的比例持續萎縮中。

台安醫院預防醫學部主任周輝政指出,保健食品的蓬勃凸顯國人對預防慢性病的渴求,門診半數以上都是慢性病患,其次則是訴求減重;但單靠「吃」這些輔助產品、或者所謂藥膳食補就想要保持健康,是本末倒置,維持健康生活形態才是正途。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604070051+96040705+0+110355+0,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