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8, 2007

移民趣談

許多中國大陸人及馬來西亞華人,都是喜歡移居他國的。但我發現兩者有差異:
中國大陸人是千方百計想要拿外國國籍,即使他們還是想在中國生活,所以他們的根本目的是拿外國護照,而不是到外國生活;馬來西亞華人就不一樣,他們絕大部份還是盡量保留馬來西亞國籍,即使他們因各種主客觀因素,一點都不喜歡在馬來西亞生活,甚至多年都不曾回馬。我分析,這原因在於:中國大陸人認為拿外國國籍比較有保障(即使他們還是喜歡在中國生活);馬來西亞華人則是因為他們知道若放棄馬來西亞國籍,未來想要再申請回是幾乎完全不可能之事,所以為了安全起見,還是保留的好,況且馬來西亞再這麼差也還是一個安定及生活舒適的地方。
這也反映在他們為下一代選擇國籍上。中國大陸移居他國者就算自己沒資格取得外國國籍,也一定千方百計非得讓自己的孩子成為外國人或外地人不可(即使是成為香港特區人也願意,也覺得比單純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好)。馬來西亞華人就不一樣,即使他們的下一代已是完全在海外出生成長,他們很多還是會替孩子申請馬來西亞國籍(他們長大後認不認同就是另一回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