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7, 2007

稱讚CCTV4

  最近偶爾看過幾次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第4台(國際台)有關台灣的新聞性節目,頓時有眼前一亮的感覺。
  不諱言,原來有頗深的成見,因為經常看到中央台的「新聞聯播」節目都有慘不忍睹之感。所以,心想,這類講台灣時事的新聞性節目,肯定充滿意識形態,好不到那裡去。一看之下,才發覺,自己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心態是如何的嚴重。CCTV4講台灣的新聞性節目,專業得很,水準很高,甚至把以新聞及言論自由自詡的香港及台灣同業都比了下去。就算我沒有之前的根深蒂固的成見,純粹以平常心去看及比較,CCTV4的新聞性節目,都是具有很高的專業素質。
  CCTV4有關台灣新聞的分析評論節目,雖然不可避免的一定要堅持反台獨立場,但整個節目看起來,相當中立客觀,沒有帶太多所謂「反獨促統」的思維,並請台灣的評論員分析評論,使之更深入、地道,不像大陸本土分析員講評台灣事務,總予人隔靴搔癢,不夠貼近事實之感。而且,我最欣賞的是,CCTV4主持人不會夾敘夾議的帶一句「對兩岸關係將會有所衝擊」諸如此類的膚淺廢話(香港電視台每每分析台灣事務而邀請所謂的香港本土專家發表偉論時,十之八九會講出這句廢話,甚至評論員沒有講,主播或旁白都會帶一句,有時候還會再加一句:「分析家認為」或「有熟悉兩岸關係的人士認為」,至於是不是真有那一個人,抑或那一個人就是他本人,就不得而知了)。
  CCTV4值得學習參考的做法是,不會很露骨的以自己的意識形態設定一個觀點,然後再從受訪者談話中去千方百計找出符合這一觀點的話,以自圓其說。CCTV4就是完全讓嘉賓說話,主持人自己會問問題(問題也很有水準),但自己不作結論性講評(因為這樣就牽住、引導觀眾往特定方向走了),而留下一個讓觀眾自己自由思考的空間。
  CCTV4的台灣新聞時事節目,也不會將大陸本土事務及兩岸關係牽扯在內,就純粹談台灣事務,而且做得很深入、中立,一點都不表面(不像香港的電視台),也不避諱的談民進黨、獨派等新聞,但又不會帶那種極力反獨的意識形態。另外,在引用台灣新聞片段時,即使裡面的講話有「總統」兩個字,也不會消音,只是在字幕上改成「領導人」而已。
  總括一句,CCTV4值得香港電視台學習。
  順帶一提,我覺得CCTV4節目比鳳凰衛視活潑及好看。

2007/4/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