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05, 2007

老店陳意齋

  有些老店,雖然沒有趕上所謂現代企業化經營的步伐,仍舊守著那一間老店,但也許就是因為這樣,連老員工都還是一樣,不論老板、員工,還是老顧客,忠心以待的,就是那一間老店,那一塊老招牌,用心的做好每一樣老產品,顧品要的就是那一種老口味,因為那已經成了經典。如果現代化了、過於機械化了,甚至工廠化生產之後,那些老味可能就消失了。
  就好像以杏仁餅、燕窩糕、薏米餅、杏仁露等著名的,始於一九二七年的陳意齋,依舊是一間老店(雖然是幾年前才搬來的新店,現今那一間並不是真正最「老」那一間,但無論裝潢還是格局,都還是那麼的古樸,並沒有許多企業化經營後的「老店」刻意營造的「復古」形象),堅持全手工製造各種糕餅小吃,甚至紙盒及鐵罐內的懷舊招紙,數十年如一日,一點也不花巧,老客戶喜歡的就是這種感覺,也是一種難捨難解的情懷,是古樸與實在。甚至在「集體回憶」突然興起的當兒,在媒體絡繹不絕的追訪這些老店的情況下,更使他們增添了許多新客戶。就好像一些老店在即將告別客戶、臨別秋波時刻,生意突然間好了幾倍那樣。當然,我們都希望老店能夠長存。
  「天上零食.人間情」,是陳意齋網站上的一句口號,網站上更是節錄了《明報周刊》1829期的封面報導,題為〈值得驕傲的香港零食〉。這些,都是香港之寶。
  順便一提,陳意齋隔壁是專門收購與出售舊錢幣、郵票、洋酒的華興行。
陳意齋:
電話 : (852) 2543-8414
傳真 : (852) 2543-7277
香港 皇后大道中 194 號
http://www.chanyeejai.com.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