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8, 2007

做美國人是麻煩的事

不少人喜歡做美國人,入美國籍,拿美國護照。但原來做美國人是很多制肘,諸多不便,不划算的。
不少金融從業人員都知道,美國公民要在外國買保險、認購股票及從事其他投資行為,都要申報自己是美國公民,而那些表格上,又很乖的印好了如果閣下是美國公民,需如何如何...等等字樣。怪哉!全世界近兩百個國家,偏偏就只列出美國(否則若再多幾個國家政府要求,那些表格可就要像一本書那麼厚了!)。當然這是應美國政府要求。主要就在於稅賦問題。美國政府追稅可是全世界最高效率的,不怕你走到天涯海角,所以張五常才需要避居到深圳。
我最近認識一名仁兄,曾擁有美國國籍,但後來放棄了,原因是他已不在美國居住,而他在其他地方工作,也要繳那奇高的美國稅(據說,如果你是美國公民,在其他地方工作,而當地稅率是15%,若美國是40%,那25%的差額就要繳給美國,此說不知是否正確?所以,除非你跑到稅率高達50%以上的北歐國家,那就不必再繳美國稅了),所以他就寧願放棄美國籍。當然另一原因是,他壓根兒不喜歡美國(雖然他在美國成長)。
美國人又要面對恐怖份子威脅,所以真是麻煩多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