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0, 2006

因應卡債、人心空虛 聖嚴法師接受年代新聞專訪 以佛法角度解讀現代社會

(轉載自法鼓雜誌,http://www.ddm.org.tw/maze/
【張錦德/台北報導】台灣知名政論節目年代新聞台「解讀年代」,四月九日晚上八點播出聖嚴師父的專訪,就現今信用卡氾濫、卡債問題、政黨對立等問題所造成現代人心靈空虛、不負責任,對未來生活沒有明確的方向與希望等變質的社會風氣,從個人內心、社會環境、教育、媒體各層面,展開多面向的剖析,期望藉由佛教的方法,協助解決現代人面對生命及生活問題的困境。
  節目由年代電視主播顧名儀專訪師父,首先提到目前沸沸揚揚的信用卡債務問題。面對這個問題,師父提醒現代人要認清自己的經濟能力,絕對不做自己能力不夠的事,並呼籲現代人在消費時,要時時以「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提醒自己,瞭解自己的真正需要,師父同時勉勵大家,就算是雲淡清貧也可以很快樂。至於現今社會卡債的問題,一般人總以為是有人簽卡賴賬,造成全民買單,將拖累國家經濟。對此師父認為,從佛教立場來說,卡債問題是共業的問題,這不只是個人,整個金融界、政府也該負起責任。
  師父表示:「人無遠慮必有近禍,這都是現代人在短視近利的趨勢下造成的結果,經過這一場風暴,所有人都應痛定思痛才是。」節目中,師父還是呼籲有卡債問題的人要勇敢面對,以面對、接受、處理、放下等「四它」的觀念和方法,來處理卡債問題,逃避賴賬不是方法;如果真的處理不了,就趕緊尋求政府的協商機制,或是和債權主共同討論、處理。最後師父以「留下可呼吸就是無限的財富」一語,勉勵所有面對卡債壓力的人,天下沒有無法解決的問題,呼吸的財富比其他財富更重要、更真實,自殺不但是對自己不負責,對社會也不負責。
  另外,主持人針對因政經環境的衝突,所導致民眾對未來沒有信心的問題,對此,師父表示,政治人物是人民所選出來的,所以每個人都要負責任;師父呼籲國人面對紛亂的環境,不要跟著莽動,而要理性冷靜。師父表示:「心安就能平安,心安是個人平安,個人平安以後,家庭、社會也會平安。」
  年代電視台的「解讀年代」,過去多邀請政論名家上節目,以討論台灣政治情勢、兩岸關係議題為主,這次該節目改變製作方向,邀請宗教師上節目,以佛法觀念來談論卡債問題,不但是該節目的創舉,更是肯定聖嚴師父、法鼓山長年來致力於安定人心所發揮的功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