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7, 2006

推廣素食,人人有責

推廣素食,人人有責
.蕭偉基
明報健康版的「飲食新起點」決定隔週提供健康素食食譜,誠然素食者及推廣素食人士的佳音,也是順應人類追求健康飲食的趨勢,可喜可賀也。
  近十年來,禽流感、口啼疫、瘋牛症、毒海產等事件不斷發生,有關的病毒變得越來越不可預測及可怕,一再證明人類應素食的正確性及必然性。
  其實,從簡單的數字即可推算出,素食的市場是遠遠大於肉食,因為素食的對象是全人類100%,而肉食總是有些人因各種不同原因而使得其市場有所限制,例如有人不吃豬肉有人不吃牛肉等。所以,基於這市場的吸引力,以及宗教與慈悲心使然,筆者在多年前即曾著手寫一有關素食全球連鎖餐廳之經營計劃書,並寄予本港一些企業家,但不獲青睞。因此,本人決定在能力許可情況下,自己做這一有意義之事業。這目標也成了我打拚之主要推動力。近來流行「藍海策略」,素食餐廳就是符合「藍海策略」的大事業。
  本人非常推崇台灣素食業者的創意及努力,因為台灣的素食的確做得非常好吃,值得全世界(尤其華人社會)素食業者學習及參考。筆者這幾年在香港嚐過不少素食餐館及寺廟道場的素食,最好吃的竟然是免費的佛香講堂(台灣佛光山旗下香港道場)的素食餐。明報與佛香講堂合辦素食比賽,亦是美事一樁。
  不少人有一錯誤看法,認為只有佛教徒才吃素,基督教復臨安息日會經營的港安醫院,只提供素食餐單給住院病人,即為一例。
因為眾生平等,所以人應素食。希望大家都朝此目標前進,救地球、救子孫。
2006/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