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3, 2006

繁簡與我

繁簡與我
.蕭雅

  我是七十年代在馬來西亞出生成長的華人,稍長即讀華文學校,記得剛進小學頭兩年是學繁體字,之後即改學簡體字。直到十九歲到台灣升學,才又再使用繁體字。所以,對我而言,繁簡都不是問題,隨時可以互換,沒有適應的困難。
  對於簡繁都沒有問題的我來說,個人比較習慣及喜歡繁體字。不論是書籍還是電腦,我都認為繁體字比較好看,也比較容易讀。不知是否設計問題,每每在電腦上看到簡體字,都覺得怪難看的。
  對於文字的演進,個人並沒有研究,但我承認在台灣的那幾年對我的思維影響頗大,這也許是造成我對簡體字看不過眼的原因。
  其實,我認為繁體字一點都不繁,也不難。正因如此,我覺得大陸在中共掌權後以方便學習、減少文盲為目的而推行簡化字方案,是想當然而的思維作祟。我認為,中國當年文盲普遍,根本與使用繁體字沒關係,即使有,也是很牽強的間接關係。中共推行簡體字,與大躍進時期將麻雀趕盡殺絕以希望糧產豐收,以及大煉鋼時期將家中盆鍋門窗都拿到大洪爐冶煉,是同出一轍的非理性思維。
  無論如何,我覺得簡體字通行全球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但如果因此而使繁體字走入博物館,絕對是全人類文化的一大損失,更是中華文化的一大悲劇。

2006/5/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