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1, 2006

港星館建議

港星館建議
.蕭偉基

  幾年前我曾經在一本財經雜誌上撰文,建議香港有關當局發展旅遊業時,應結合香港蓬勃及在亞洲(尤其華人社會)具重大影響力的影視娛樂行業,例如興建星光大道、「港星館」、將明星故居闢為景點,以及將港片港劇拍攝地點向遊客推廣介紹等。事隔多年後,僅星光大道及李小龍像在發展商的配合下完成,但坦白說,其效果不佳,並無法形成一個具強大吸引力的旅遊品牌。
  筆者認為,星光大道的缺點包括:一、沒有相關配套,內容膚淺單調:只有幾百個在地面上任人踩踏的手印,沒有更進一步的香港娛樂業的生動介紹,使其不能在遊客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二、選址有欠妥當:因該處尖沙咀海濱大道原即為香港最重要的景點,遊人主要是欣賞美麗的香港夜景,星光大道建在那兒並不能吸引人們的目光,只是成為點綴,非常可惜。
  因此,筆者強烈建議,當局應興建「香港娛樂博物館」,簡稱「港星館」,內容是有關香港百多年來歌影視等有關娛樂業的演變及發展歷程,不時舉行各種不同的專題展覽(如以明星或電影公司為主角,除靜態文物外,也有動態之影片)。筆者認為,單單有關明星的文物,就已足夠吸引全球「粉絲」到來香港。
  既然目前已有星光大道,要將之遷往他處也許並非明智之舉,故筆者在既定條件及情況之下,提出「港星館」選址的建議。
  筆者認為,港星館宜與星光大道結合,興建在遊客逛星光大道時,可一併步行前往的地方,例如尖東的麼地公園或百周年紀念公園所在地(再遠處即為華人歌手舉行演唱會的最高「殿堂」──紅館)。
  若港星館無法在星光大道附近興建,本人建議可以建在與港星或香港娛樂業有密切關係或歷史淵源的地點,例如銀幕街、廣播道、清水灣(片場)、九龍塘(李小龍故居)、跑馬地(許多港星居住或聚集地)等。筆者不建議建在已是遊客景點的地方,而應該建在尚未成為景點之處,這樣才能開拓更多景點,令遊客覺得香港有許多地方玩,而不是來來去去都是那幾處地方(這是筆者認為星光大道不應建在尖沙咀海傍的主要原因)。
  如果港星館不能在上述地點興建,至少在政府規劃的未來的幾個大計劃中,應撥出部份地皮來興建,例如西九、啟德機場、添馬艦等。
  再退而求其次,若以上地點都不能興建,港星館至少可建在西灣河的香港電影資料館毗鄰處,這樣一來,通俗及大眾化性質的港星館,也可與較具學術味道的香港電影資料館相輔相成。
2006/5/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