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7, 2006

寂寞也是商機

寂寞也是商機
.蕭雅

  香港的寂寞人口有多少呢?不知有沒有這樣的統計?隨著單身人口的增加,以及離婚率的提高,相信寂寞人口會直線上升。
  台灣的《遠見》雜誌今年四月號(238期)就做了一個有關寂寞一族的商機的專題。該雜誌指出,根據調查,在台灣三大都會區,寂寞人口高達一百零七萬(全台灣有二千三百萬人口),生活型態越來越「一個人」,無聊因此變成了巨大商機,並使得被稱為「幸福產業」的「第四級產業」(相對於第一級:農業、第二級:工業、第三級:服務業)興起。
  報道指出,台灣的寵物市場每年高達新台幣二百億(約四十五億港元)、公仔市場高達六億台幣、交友網市場高達十二億台幣、瑜珈族高達二百萬人、夜店市場高達三十億台幣,就連為「療傷」(指心靈創傷)而錄製的「心靈美療音樂」,銷量也勝過天王周杰倫。
  不過,說到底,金錢還是很重要,一個人就算寂寞,但如果有錢,他也可以感覺幸福。《遠見》調查指出,在台灣,一個人如果能夠擁抱台幣五百五十八萬(約一百二十七萬港元),就有幸福感。
  以台灣為例,香港的寂寞商機看來應該也是「錢」途光明。看來我們要高唱達明一派名曲《寂寞的人有福了》。
2006/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