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2, 2006

國家品牌與軟實力

國家品牌
.蕭雅
  最近,發現到IKEA宜家傢俬的口號改為「源自瑞典,北歐形象」,令我有少許震撼之感覺。畢竟一個國際性品牌用國家來作為形象的代表,是罕見的例子。試想想,一個品牌這樣赤裸裸的將所在的國家作為吸引客戶的工具,可見這不僅僅是愛國(對外國人而言,這肯定就不是愛國的意義了)可以解釋,而是他們(IKEA管理層)的確很有信心的覺得,打出「瑞典」的旗號,對他們是有很大的好處。當然,他們也充滿信心的認為,IKEA這麼多年來在世界各地所造成的旋風,就是因為他們具有的瑞典及北歐風情與形象,儘管他們的產品產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印尼、泰國等發展中國家。
  世界上最多國際性品牌的國家,非美國莫屬,甚至連美國本身也成了一「國家品牌」,不久前就有一本書《美國──品牌之母》面世,分析這現象。最近「軟權力」或「軟勢力」(Soft Power)一詞開始流行,美國之所以成為品牌之母,他所擁有的軟權力,諸如自由、民主、開放等,功不可抹,令人對他有好感,人們(包括移民)以身為美國人為榮(雖然近年有點改變)。很顯然的,北歐設計及形象、瑞典產品品質,也是「軟勢力」,所以才獲IKEA青睞。
  台灣導演李安揚名國際,在許多公開場合都以「我來自台灣」為開場白,雖然這可能是他對台灣處處備受打壓有感而發「聲」的舉動,但無可否認的,這也是他對台灣充滿愛意及感激之情的真情表現,角色對換,李安卻也成了台灣有力的「軟勢力」之一。因此,國家品牌與soft power 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
  至於中國品牌,他們會不會打著「源自中國」的口號呢?料想不會,因為這對他們而言將是「負」分而非「正」分,反而香港榮華餅家為了增加港人及大陸客戶的信心,打著「香港製造」的旗號。中國國家品牌何時得以建立,相信來日方長。
2006/2/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