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0, 2006

非人生活

非人生活
.蕭雅
月前一萬五千名教師上街示威,抗議教改使到教師壓力大增,觸發大遊行的導火線是接連有兩名教師懷疑不堪壓力困擾而自殺。其實,在香港地,那一行那一業不是承受巨大壓力?我曾經從事多年坐辦公室的文字工作,近年則改為自僱人士,從事有生意才有收入的市場工作,同樣是壓力巨大。
尤其近年成為自僱人士後,對絕大部份香港人的「非人生活」感覺更是深刻。由於本人的工作需不時約人吃飯見面,但根據經驗,十之八九是工作忙得連吃飯的時間也挪不出來,晚上通常也要OT,假日則要陪家人或朋友。雖然我不排除部份是敷衍推託之詞,但相信絕大部份是實情。
筆者推崇的台灣高僧聖嚴法師(法鼓山創辦人),就曾經提出「工作要趕,不要急」的觀念。他這充滿禪意的說法,很多人一時都不能接受得來。其實,這是切合現代快速步伐生活的處事方法。法師知道如果要求你不忙,在這個社會無異於緣木求魚,因為連法師本身也忙得不可開交。
所謂「工作要趕,不要急」的意思是,現今社會,工作忙碌,工作量多而繁重,往往使人透不過氣來,但一定要學會把握當下,不要做著這一件事的同時又想著下一件事,否則就會兩頭不到岸。做一件事時就專心把那事做好,再去處理另一件事。
當然,這說來簡單,做起來不易,要經一番學習才能夠領會。
《菜根譚》有言:「閒時吃緊,忙裡悠閒」,亦為一值得參考的做法。這教人在閒時要保持緊惕,在忙時也要盡量保持悠閒。
正所謂「搵食艱難」,你既然不能改變社會,就要改變自己,才能活得愉快!當然,我們都希望香港的工作環境能夠改進得更有人性。

2006/1/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