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2, 2006

有機食品這麼貴如何普及?

有機食品這麼貴如何普及?
.蕭雅

  大家都知道有機食品對健康及環境比較好,問題是出在有機產品貴得太離譜了,比非有機產品貴數以倍計。我問過一些有機食品銷售者,他們說因為有機產品沒有用化學農藥,農作物會被蟲吃,所以產量不高,價格於是偏高。簡而言之,一句說完:未達經濟規模。
  從有機產品談到公平貿易,情況類似。我問過提倡公平貿易人士,他們說公平貿易所售賣的產品比較沒有價格競爭力,幾乎肯定會比大商店來得貴。
  大家都希望這個世界更公平及美好,我們的子孫能夠繼續安全的享受清山綠水。但這只是未來的「願景」,眼下並沒有危害到你我的生命安全(非有機食品也並不是毒藥,否則早被禁,人類也早已滅亡)。因此,如果有機食品及公平貿易貨品不能降價,要絕大部份一般消費者願意付出較高價錢,去為了那未來的美景,這麼不「著數」的事,恐怕沒有吸引力。
  我也是支持有機及公平貿易產品的一份子,真誠希望有識之士共同努力,將有機產品及公平貿易貨品的價格大大降低,人類之福也!

2006/2/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