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4, 2006

顧問

顧問
.蕭雅
  傳媒人劉細良被委任為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令一眾好發表偉論者(包括本人)頓時眼前亮起了一絲可以雀屏中選獲一份優差的希望,也一度令傳媒及「分析家」熱衷猜測誰會是下一個幸運兒。
  「顧問」(英文可以是Consultant或Advisor)乍聽之下是令人羨慕的工作。據說,香港政府經常花費數以百萬計公帑請各式各樣的顧問及顧問公司。
  不過,顧問的性質也有很多種,第一種是「亡羊補牢」型,這種顧問通常是發生事情後為挽救危機而請託的顧問,提出應對的方法;第二種是「防患於未燃」型,這類是壞事尚未發生時提出防範措施,改變缺陷的顧問;第三種是「登高望遠」型,這種是為了使機構/事業更上一層樓、擺脫競爭者,在沒有任何不好的徵兆發生時,甚至在形勢一片大好的情況下聘用的顧問(不過,能夠有這種眼光的機構不多)。當然,世界上還充斥著各式各樣掛名及酬庸性質的顧問(有些是有酬,有些是無酬性質),以及為了「好聽」及看起來「專業」而取名為「顧問」的工作。
  要顧問能夠發揮作用,除了顧問本身的能力之外,聘用者有無接受逆耳忠言的雅量也很重要。一位顧問如果怕得罪僱主而不敢提出可能會使老板不高興的意見,就不會是好顧問。
2006/2/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