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1, 2006

大馬中文報章對外勞的報道值得商榷

報章對外勞的報道值得商榷
.蕭偉基

  我在春節期間閱讀本地華文報章時,對於一些針對外勞的報道的用詞遣字,覺得有值得商榷之處。
  在此試舉數例:一月三十一日《中國報》「今日隆雪」版大字標題寫道:「遊子回鄉鳩佔鵲巢──隆市變外勞城」,內文提到警方四處巡邏,避免外勞乘著人多勢眾而作怪。
  同日《星洲日報》報道之標題為:「聚集多地令人不安──吉隆坡變外勞城」,報道指出:「當記者穿梭在外勞群中,更一度認為自己踏在他們國家的土地上,自己變成了『外勞』,而他們才是這個國家的人民。  公眾指出,外勞的人數過多,加上他們都是成群結隊的進行活動,萬一有事情發生必定會殃及池魚。  他們說,外勞向來給予外界不好的印象,如經常發生外勞打架、搶劫事件,因此他們都擔心自身安全。」
  二月二日《東方日報》報道,「大批外勞湧進市中心『遊蕩』,聯邦後備隊出動維持秩序,以免外勞滋事
」。
  諸如此類的報道及標題,予人對外勞頗負面的印象。需知道不管外勞所犯案件比例有多少,總不可能所有外勞都是壞人。華文報章以上述所舉例子的用詞遣字去報道,讓我覺得是帶著有色眼鏡去報道。
  也許大馬的外勞過多,也因一些罪案是外勞所犯,讓民眾對外勞的印象不佳。因此,華文報章以那樣的帶著既有立場去報道外勞的手法,大部份讀者也許可能不覺得是問題,不覺得那是不公平的報道。或許連報章的記者編輯本身也壓根兒沒意識到那是問題。
  拜中國女郎裸蹲事件的影響,人權近幾個月成了大馬最熱門的話題。然而,觀諸華文報上述對外勞的報道與描述,有關的新聞從業員的人權觀也有待加強。

2006/2/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