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9, 2008

證嚴理念:愛朋友不稀奇 愛敵人才難得

證嚴理念
愛朋友不稀奇 愛敵人才難得

【聯合報╱記者林琮盛/台北報導】 2008.02.28 03:14 am


中共一向對宗教團體戒慎恐懼,但慈濟卻獲准在大陸成立慈善事業基金會,轟動兩岸宗教界。「不傳教」、「不搞政治」的「兩不」原則,是慈濟獲得中共青睞的主要因素。
1991年夏天,華東嚴重洪災,讓慈濟與大陸首次「結緣」。該次洪澇,大陸超過2500人死亡、受災人口逾2億,受災面積更高達3億1500萬畝,損失慘重。
證嚴法師緊急籌組「慈濟功德會大陸賑災小組」,立即擬定經濟支援、醫療防疫和物資救援等三項任務。但首度赴大陸賑災,慈濟卻遭遇到來自大陸和台灣內部的雙重挑戰。
因1989年64天安門事件的惡劣印象,有台灣民眾曾嚴厲質疑慈濟,「為何要捐錢給大陸買子彈?」另方面,中共也顧忌外來的宗教團體,百般阻撓。
但在證嚴法師「愛朋友不稀奇,愛敵人才難得」的理念溝通後,慈濟終獲兩岸民眾認同,並獲中共全力支持。而慈濟也透過賑災,展現「不傳教」和「遠離政治」的「純慈善」精神,在中共心中奠下深厚的信任基礎。
救災之外,兩岸醫療合作亦是慈濟的重點項目,歷次骨髓捐贈活動都感動無數大陸民眾的心。2006年底,慈濟首度在大陸設立第一個分支機構「慈濟慈善志業中心」,為其在大陸的慈善事業,打下根基。
慈濟申請3年 才獲准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慈濟基金會獲准在大陸成立,成為大陸第一個由非j陸居民擔任法定代表人的基金會,慈濟基金會表示,他們從2005年就向大陸提出申請,如今才確認獲准,推想應是慈濟在大陸賑災行善17年的成果。
慈濟從1991年華中華東大水患時,開啟在大陸賑災行善腳步,此後每逢大陸發生重大災難,慈濟都第一時間率團前往,以發放糧食、衣被、穀種、慰問金緊急紓困。
慈濟指出,他們在大陸奉獻17年,大陸官方應都有所觀察,近年大陸宗教局派人到台灣拜訪各教團,進行兩岸交流,慈濟的表現應也受高度肯定。
【2008/02/28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