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6, 2008

科技另類功效 虛擬點燈安太歲滿足善男信女

科技另類功效 虛擬點燈安太歲滿足善男信女
(中央社記者林浩然、詹家琪台北五日電)每逢農曆春節期間,台灣各廟宇常被善男信女擠得水洩不通;不過,隨著科技進步普及,只要透過網路、自動提款機、甚至手機,都可進行「虛擬」安太歲、點燈。

為了迎接新春到來,國內多家行動通訊業者、銀行以及便利商店,最近都推出線上「敬拜神明」、「點燈」或是「安太歲」服務,顛覆了傳統的敬神方式,也提供無法前往廟宇、或希望避開人潮的民眾不同選擇。

包括中華電信,遠傳電信,亞太電信等業者,就與位在彰化縣鹿港鎮,擁有三百年歷史的鹿港「天后宮」合作,讓民眾透過電話進行「點燈」或「安太歲」;而主打3G的威寶電信,也與嘉義縣新港鄉的奉天宮合作,推出透過手機影像,敬拜媽祖的服務。

想要使用這項功能的民眾,只須透過手機連上專屬網站,在輸入姓名、生日、地址等基本資料,就能完成申請程式,每次費用六百元。

除了手機,遠東國際商業銀行及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的客戶,也可透過銀行本身網站或提款機,來求神祈福;7-11便利商店更於年前全面引進「ibon便利生活站」,讓民眾可在全國門市進行「安太歲」或「點燈」。

新港奉天宮董事長盧明森認為,拜科技進步所賜,透過3G影像,全球各地的信徒都可膜拜媽祖,就算無法親前往廟裡,只要心誠則靈,媽祖都會庇佑。

至於「安太歲」的歷史淵源,坊間眾說紛紜。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葉春榮告訴中央社記者,古書上的記載語焉不詳,不過他相信至少從明代開始就有敬拜太歲的信仰。至於麼時候開始「安太歲」,目前並不可考。

太歲是中國古代天文學中假設的歲星。古人將黃道分為十二等分,把十二次與地支配合。古人同時也瞭解木星由西向東每十二年繞行黃道一週,因此假設一顆與木星運行速度相同、方向相反的星球,名為「太歲」。

葉春榮進一步解釋,術數家認為太歲主宰人的命運,而且術數家認為太歲有歲神,所以太歲所在之方以及相對(相反)之方都得要迴避。譬如今年農曆年,太歲在子,肖子(鼠)、及對向的午(馬)也要迴避。

自一七三八年建廟至今已經有二百七十年歷史的台北市龍山寺,常是過年期間「安太歲」及「點燈」的熱門場所。龍山寺寺務組長張雪玲說,由於寺方空間有限,每年只能提供一千個名額讓民眾「安太歲」,至於「點燈」的數量則以十萬盞為限。

張雪玲指出,龍山寺也曾考慮藉由網路等新科技讓民眾進行「點燈」與「安太歲」,在考量網路安全及保障申請者個人資料,寺方還是決定保留到廟裡當場申請、辦理的方式。

她說,「如果開放網路,短時間內所有名額一定爆滿,這樣對千里迢迢來到廟裡的信徒也不公平。」 由於「安太歲」與「點燈」年年供不應求,張雪玲建議向隅的民眾,可以從除夕夜起到龍山寺前庭的兩座平安總燈祈禱,這項服務也將持續到三月二十六日觀世音菩薩聖誕為止。

彰化縣鹿港鎮天后宮:
http://www.lugangmazu.org/

嘉義縣新港鄉奉天宮:
http://www.wcps.cyc.edu.tw/wcps/2004/index.htm

台北市龍山寺:
http://www.lungshan.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