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6, 2008

綠色生活是怎麼一回事

綠色生活是怎麼一回事
(原載香港素食會《生機健康》第35期,2008年2月號)
網址:http://www.club-o.org/
http://www.vegsochk.org/

2007年本地社會發展一件大事,就是香港特區政府也推廣「綠色生活」(見http://www.enb.gov.hk/tc/Green_HK/apis/greenClothing.html
http://www.enb.gov.hk/tc/Green_HK/apis/greenEating.html )。

究竟生活如何才會綠色呢?

什麼是綠色?

綠色、灰色都是代號(就如「XY」一樣),分別代表兩個相反的概念。

綠色代表自然的規律,亦即天道、宇宙定律、上帝的意旨、佛性、創造者的構想。灰色代表相反的理念、傾向。

地球上一切事物的運作,本來都100%「綠色」。人類文明逐步干擾自然規律改變有關安排(例如大量砍伐樹林、人口過份繁殖、集中在城市居住),搞出了「灰色」(違反自然)的環境與運作方式。

在20世紀,這種灰化的情況像病毒侵襲人體那樣,逐步破壞人間的每一部分,危害到人類以至眾生的集體存活機會。

所以,為了自救(減少災難痛苦厄運)、為了子孫後代、更為了慈悲(讓眾生有機會活下去),「有識之士」正在紛紛「起義」,靜靜起革命,令文明回歸自然,恢復人間青綠。

什麼是生活?
指大家在地球上以人的身份過日子的情況。

狹義來說是每一天做人的方式、習慣。

什麼是綠色生活?

「綠色生活」就是說按照大自然的規律(亦即所謂「天理」、「道」)做人,不污染破壞自己身心靈的內在世界,也不污染破壞地球生態。自古以來其實所有生物一直都在「綠色」地生活,近代人類的思想言行生產方式以至社會制度及世界觀乖離自然,所以今天所謂過「綠色」生活其實等於人生全面回歸自然。

綠色生活與環保有什麼關係?
「環保」一般指保育地球生態,「綠色」則是觀念、心態、存在境界、生活方式、事物安排的方法。

綠色生活按照自然的方式做人,令地球生態可持續,更令人間恢復美好。

要過綠色生活會與舒適的生活違背嗎?

真正「舒適」的生活必然是綠色的,因為人性本來就是符合自然規律,嚮往淡泊、簡樸、純真、清麗、親近大自然。現代人往往追求物質剌激來滿足肉慾或心理需求,例如以巨型電視熒幕、高科技座椅、跑車、「智慧」房屋當作「舒適」,這是變態而非常態。

綠色生活的阻力在哪裡?
許多人都會認同綠色思想,也會想過比較綠色的生活,可是始終未能辦得到,原因主要是:

外在的阻力── 社會集中意識、政治經濟制度、設施、傳媒、教育制度與風氣等。
內在的阻力── 慾念、惰性、無知、貪婪、自私、積習與口味難改、恐懼、世界觀、人生觀、自我形象等。
綠色生活是反文明嗎?
許多人誤解,以為回歸自然、過符合生態規律及生態道德的生活,就是倒撥時鐘,與現代文明對著幹。

事實就是,所謂現代生活,既令到大家身心靈不斷惡化、真正生活質素下降,又嚴重破壞地球生態,大自然無法容許人類如此瘋狂下去。此所以綠色運動是致力將文明納回正軌停止高速奔向集體毀滅退出違反自然的安排,運用最新的智慧與技術來打造生生不息、眾生可以共享的未來。


「有秩序退卻」才是理智的、可行的、負責任的文明建造,也是真正的進步。

綠色生活的目標是甚麼?
恢復順天應人、按照人性的設計與大自然的規律來安排日常生活秩序,於是,終於:在個人(小宇宙)的層面,大家活得自然(符合「天理」)、自在(優悠、輕鬆、舒服)、自足(享受天生的、內在的滿足不假外求);身心靈健康妥當、狀態圓滿;天賦才華得以盡情發揮:在生態(大宇宙)的層面──地球回復生態,各種平衡恢復;眾生得以盡享造化的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