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8, 2008

艷照門:道德的考驗

林沛理在亞洲週刊(2008年2月24日號)提到,「人的氣量、寬容和良善,可以戰勝好奇心嗎?下次再有照片傳到你的郵址,你可以忍住不看嗎?」坦白說,我做不到,所以我也看了這些照片。從這次「艷照門」事件,可以看出,人們的所謂的道德,是如何的低落,包括我在內。所謂「非禮勿視」,完全是紙上談兵。大家都覺得,既然已在網上公開了,看看也無妨,甚至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還想辦法去找到來看(男男女女都如此)。殊不知,大家都成了幫兇。所以,這真是對很多人道德良心的一大考驗,而竟然大部份人都不及格(明知是不對的也去看)。
這次事件和幾年前東周刊刊出另一女星被強迫拍的裸照事件,性質上有點不同。因為那一次的照片是被逼拍的,大家都有那種「令人髮指」,不忍再去傷害受害者的感覺。
從事件中也可看出,部份傳媒老闆「以市場為導向」的危險。就好像這次「艷照門」事件,因為傳媒鋪天蓋地的渲染報導,令到很多人「無所逃遁於天地間」,而人們的道德心態竟又如此之脆弱,所以造成了一種「集體偷窺」的非理性行為。真是悲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