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8, 2008

【轉貼】扭曲心態統治香港(邱立本)

扭曲心態統治香港
2008-02-17 16:41:06


如果香港的「艷照門」事件發生在紐約、倫敦或巴黎,肯定當地主流媒體的處理方式不會這樣。《紐約時報》、《泰晤士報》或《世界報》肯定不會連續十幾天以頭版頭條的「腥色羶」方式處理,也當然不會像香港今天這樣,在主流媒體狂飆半個月之後,留下這城市心靈中的一片狼藉,也留下了讓中小學老師和家長的驚愕、無奈與教育危機。

這也是香港媒體生態中所潛藏的扭曲心態的一次總爆發。因為香港銷路位列前茅的三份報章,本來每天就是以色情為號召,在它們的副刊中,每天就登載了大量的情色文字作為招徠。這次「艷照門」事件可說是它們「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以新聞自由的名義」鋪天蓋地式的、巨細無遺的予以充份消費。而報章老闆也眉開眼笑,看每日的銷量颷升。

更何況香港的主流媒體還打著「以網民自由」的名義,搶佔道德的制高點。它们背後的邏輯是:網民的自由是絕對的,不管那些成年人之間的隱密關係與隱私權。在文明社會中,隱私權本來是人際關系中的重要基石。但如今隱私權被恣意踐踏,那些被盜竊得來的隱私,成為上億人「觀賞」的公開資訊,也讓香港扭曲的媒體生態,成為被全球文明社會所「觀賞」的醜陋。

關鍵在於香港主流媒體長期以來的「小報化」。主導城市輿論的邏輯都是「小報」的邏輯。香港的主流媒體沒有《紐約時報》,而只有《紐約郵報》。它們「設定」了這城市的心理「議程」。心態決定狀態,格局也決定結局。這是香港媒體的悲哀,也是香港的悲哀。


轉自:邱立本blog:
http://blog.sina.com.cn/qiulib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