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4, 2005

中國大陸民主對台灣就是好事嗎?

中國大陸民主對台灣就是好事嗎?
作者:蕭偉基
  台灣許多政治人物及民眾,最引以為傲的是所謂的民主化,尤其在二千年政黨輪替後,彷彿這是台灣唯一的可貴之處。不管泛綠抑或泛藍陣營,對台灣民主化的堅持與讚賞,是他們的共通點。許多政客更以這一點作為與中國大陸的重大區別(馬英九、陳水扁都抱持此主張)。以此延伸,他們也提出因為大陸不民主,所以台灣無法與其統一的思維及論調,彷彿只要大陸民主化了,就萬事解決。
  其實,這充其量是一廂情願的天真想法。那一天中國大陸如果真的民主化,以台灣的經驗觀之,加上中國人的民族性及不良風氣,幾乎肯定是民粹、黑金橫行(大陸已實施的小規模村鎮選舉,就已出現這些局面),在這樣的不理性的社會底下,政客最容易取得民眾支持的一招,就是高舉「民族主義」大旗,甚至以極端民族主義的民粹手法操弄民意。
  試想想,假設今天或不久的將來中國大陸有民主選舉(較高職位的選舉),如果有人挑起兩岸問題(幾乎肯定會出現這場景),有民眾詢問候選人是否應該解決台灣問題,我想若那一位候選人「不識好歹」說這問題不重要,他肯定落選甚至嚴重的話當場就會被人轟下來(更別說他會同意台灣自決,這是不可能之事,沒有人敢這樣講)。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對台灣問題嚴肅處理(當然包括「不惜動武保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會成為大部份政客的主張。
  台灣政客及民眾應該要了解到,在中國大陸,即使到了今年人人向錢看的時候,國家、民族、主權還是不容妥協的最重要「寶貝」,不會有任何一位坐視台灣問題不理的政治人物能夠生存,今天不民主的時候如此,有朝一日民主化後更是如此,屆時更很有可能出現極端民粹政客,例如煽動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以獲取民眾支持。
  筆者並非反對民主,但以現實情況觀之,台灣不應有寄望大陸民主化後就能與之和平相處的天真憧憬,情況反而是比中共單一執政時更嚴峻,台灣應要有此心理準備。
2005/1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