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9, 2005

反全球化活動之反思

反全球化活動之反思
.蕭偉基
  
  一九九九年西雅圖世貿會議場外的反全球化示威釀成暴動騷亂,是反全球化活動的一個歷史性里程碑與轉捩點。今年底在香港上演的世貿大會,香港警方已如臨大敵準備與這些反全球化人士抗衡。
  從九九年起,凡有各類類似國際性大會,這些有備而來的「職業示威者」就如影隨形。但他們的激烈表達方式是否有助達成目標呢?顯然沒有,相反的,還模糊了世人的焦點。
  那些採取激烈手法表達反全球化訴求或為弱勢群體請命的人或組織,會採取激進的手法,除了他們已忍無可忍,認為以和平方式爭取已無法獲得成功外,更重要的原因顯然是這樣會更容易吸引媒體的報道(媒體的手法及角色當然也大有可議之處)。然而,經過幾次與國際權貴對峙之後,不少這類反全球化者(矛盾的是,打著反全球化旗幟者,也都在利用全球化來促成結盟),其實已變質為只為吸引媒體報道而示威,媒體報道的內容,也都集中在他們的示威上面,世人也不會因為他們的示威而清楚知道他們的宗旨,反而予一般人覺得他們不理性的印象,因而對反全球化運動的形象有所打擊。
  需知道,反全球化運動(更確切的說法應該是「追求公平合理全球化運動」)是一場漫長的寧靜革命,而不是像推翻一個政府般的暴力革命(一年一兩次的示威活動也不足以達到革命的目的),宜從教育人心著手,以理性服人,細水長流,才能收效,每每以激烈手法示人,只會令世人不屑。
  當然,問題不容易解決,因為反全球化組織數目眾多,各有不同行事方式,採取平和手法的組織未必有能力說服那些激進份子。只不過,如果因為少數嘩眾取寵者的不理性而壞了大事,就不是那麼值得了。
2005/1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