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4, 2005

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
  近年世界上很多國家/地區開始有「社會企業」這概念(黃英琦在明報專欄即多次提及),即由NGO開設,僱用弱勢群體,如殘障人士、老年人、少數族裔等的營商機構,例如餐廳、小手工製品等,讓這些弱勢群體有工作機會,更重要的是使他們重拾自信,同時又可減少社會及政府對弱勢群體的金錢及資源補助,對於創造和諧社會很有幫助。
  最近在香港的《溫暖人間》雜誌上,赫然看到香港也有一個NGO「樂天關懷行動」辦這類服務,是一家涼茶小食館,名「銀杏軒」,位於九龍黃大仙區,由長者主理,我特定去了一趟,喝了一碗很不錯的海底椰。其地址為:黃大仙竹園南村秀園樓地下101-121室。希望各位多多捧場,讓它更茁壯成長,並希望香港及世界上有更多這類商店/企業。
  其實,就在台灣,就有幾個辦得不錯的「社會企業」,其中最知名的是智障者組成的「喜憨兒基金會」(十月號台灣《光華》雜誌有報導),他們開辦的麵包店、餐廳等,已成為一知名品牌,雖然其收入仍不足夠整個團體的應用,但已大大減輕對外募款的需求,而其提高智障人士之自信,以及改變社會人士對智障者觀感的無形效益,更是巨大,值得香港有關方面參考。
「樂天關懷行動」網址:
http://www.everconcern.org.hk/
TEL: 852-25165116
「喜憨兒」網址:
http://www.careus.org.tw/
作者:蕭偉基
2005/1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