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9, 2005

騙子

.蕭雅
  相信許多用電郵的人都曾經收過一封或多封某非洲人士的來函,說他的親戚有一筆錢在某銀行,因該國政變沒辦法領取,需勞煩應用您的戶口,但您必須先付一筆手續費云云。這就是著名的尼日利亞「四一九騙局」,取名自該國相關的法例第四一九條。這騙局以往是以信函或傳真方式進行,都是寄給那些達官貴人或有錢人,極少寄給一般人,但電郵普及後,他們就改採「漁翁撒網」方式。這種把戲已有數十年歷史,但「長做長有」,有一個統計顯示,每年仍能騙得一億美元。所以,尼日利亞成了全球惡名昭彰的騙子大國。
  另一個也相當有名的騙子國家,是意大利。我有一次和一位大馬朋友往廣州,那朋友就差一點被一位意大利騙子所騙。他在一汽車內停下假裝問銀行在何處,又假裝要你拿鈔票出來看是什麼樣子。
  其實,騙子到處都有,中國大陸也不少。我就試過在上海南京路被兩位妙齡女子纏住,說什麼幾天沒吃飯又找不到工作,我給了她們幾塊錢她們又得寸進尺說要打電話回家,不夠錢,我只後即刻離開,沒想到沿途有更多這一類人,所幸我都能避開。我的朋友在廣州及深圳也碰過這情況。
  更糟的是,中國大陸人行騙行到去外國,簡直是丟臉。在吉隆坡機場就有一些大陸人假裝掉了證件沒錢回,向「獵物」尋求「資助」。
  在香港,我有次和一位外國華裔朋友在尖沙咀也遇到一位印度裔騙徒,說替你算命再打開一本簿子希望你把錢放進去。這手法看來和「祈福黨」類似。
  在馬尼拉及最谷,外國人也得小心被騙,尤其是搭的士時。
  看來,騙子其實是無處不在,但那些小騙子看來又以落後國家及發展中國家居多,所以,貧窮是一種罪惡,這話有點道理。不過,意大利則例外,他們雖是先進國家,但大小騙子都一樣多,可能民族性使然(希望這樣寫不會構成歧視罪)。
  騙術五花八門,大家切記在任何時候都得提高警覺,而且還要忌貪,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好處。
2005/5/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