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9, 2005

全球化的惡例:西裝

.作者:蕭雅
  又到夏天,又是冷氣大開的時候,在香港這種石屎森林及玻璃幕牆林立、建築物之間空間狹窄、從窗外伸手可與鄰居相握的惡劣環境下,如果每家每戶都開冷氣,你就不可能不開,否則那周圍的熱氣及「毒」氣,都會一鼓腦兒全部往你家裡吹(因為你不開冷氣就勢必要開窗)。這就是一種惡得不能再惡的惡性循環。
  全球化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很多人都對它有意見,包括我。我對全球化最嗤之以鼻的是西裝。我不知道為什麼西裝會成了全世界服裝的主流,尤其是在所謂的正式場合。在香港,更不可思議的是,即使在三十幾度的高溫下,很多行業還是規定從業員要「西裝骨骨」的上班、見客及談生意,說是代表形象云云。這是何等的受罪啊!一回到辦公室或家裡,當然就急不及待的大開冷氣了。
  離譜的是,在寫字樓,為了要遷就一群的「西裝友」,往往就將冷氣開得很冷。這根本就是倒行逆施,希望所有愛護地球的人重視。
  更糟糕的是,即使在熱帶國家如印尼,那些政治領袖也都「西裝一道」的談笑自若,真佩服他們的忍耐力,不明白為何這樣也不會暈倒?
  最近聽聞日本首相小泉有意推動在夏天不需穿西裝外套,可穿便服上班的措施,以便少開冷氣,若真能落實,這是為地球做了一件好事,是好的示範。
  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曾說過,他最欣賞的人類發明就是冷氣,因為他很怕熱,所以辦公室和家裡冷氣長年開在二十二度。
  近日閱報得知,立法會響應環保團體呼籲,將室溫訂在二十五度,讓許多習慣穿西裝打領帶的議員吃不消。我很納悶,為何非得穿西裝不可呢?
2005/5/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