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8, 2005

新加坡開賭場對新馬關係和雲頂的影響

.作者:蕭偉基
  新加坡政府上月決定在這個島國設立兩間賭場,預計於二零零九年開始營運,引起國際關注。開賭場,對新加坡而言,確實是一項敏感而又痛苦的抉擇。此事更微妙的發展,將是新加坡和鄰國馬來西亞關係的可能變化,以及大馬籍「賭王」林梧桐旗下雲頂集團的未來方向。
  雲頂集團透過旗下雲頂國際與麗星郵輪,伙同美國環球主題公園集團,共提呈了兩份建議書,建議投資額高達四十億新幣,是所有十九份競標書中最高的,顯見其志在必得的決心。
  不僅如此,連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也出聲,表示在芸芸多份建議書中,對雲頂的兩份最感興趣。看來,挾地利及人和之勢,加上豐富的賭場經營與管理經驗,雲頂雀屏中選的機會相當高。
  新加坡開賭場,對雲頂集團而言,絕對陷入兩難的境地;對新馬關係而言,也得拿揘到恰到好處,才不致使這對活寶歡喜冤家的關係迭生波折。
  雲頂是現年八十六歲的福建籍企業家林梧桐於一九六五年興建的高原賭假區,由於與政府層峰關係良好,六九年獲當時大馬首相東姑阿都拉曼頒予賭場執照,不僅成為大馬,甚至是當時東南亞首家合法賭場。即使在亞洲其他地方,當年除澳門外,也不是有太多地方有合法賭場。
  這位沒受過正統教育,只懂華人方言及簡單馬來話的華商,當時雖已年約五十歲,仍充滿毅力、鬥志與創意,胼手胝足、披荊斬棘,將面積數十萬畝的荒地高山開發成國際聞名旅遊勝地,令人佩服。
  更令人驚訝的是,雲頂所在地是大馬半島中部以穆斯林居多的彭亨州,而賭博於伊斯蘭教而言,是絕對禁止的。因此,雲頂在這樣的環境下經營賭場,可謂天天都在「擔驚受怕」。也正因如此,雲頂高原除了賭場外,三十多年來不斷推陳出新,建成適合全家大小的「綜合遊樂渡假區」,以期擺脫賭場的印記。年前正式退休交棒給兒子林國泰的林梧桐,也不太願意人們及媒體稱他為「賭王」,因為畢竟太敏感了。但不管怎樣,在大部份人印象裡,雲頂還是賭場的代名詞。
  在雲頂二零零三年度業績中,休閒及住宿服務業務佔集團總收入的六成三(集團其他業務包括種植、造紙、電力、石油等,但從業績來看,顯然是「陪襯」成份居多),雖然它沒再細分賭場所佔比重多少,不過相信這六成三之中賭場肯定佔重大比例。再者,很多人就是衝著賭場才上雲頂,間接的提高了雲頂渡假區其他項目的收入。
  此外,正因為在大馬這回教國家經營賭場始終有隱憂,這種危機意識促使林梧桐積極在國際開拓賭博業,其中不得不提的是九三年成立的麗星郵輪,目前已是國際主要郵輪公司之一。在公海上開賭,是林梧桐想要擺脫政府束縛,無拘無束經營賭業的目的。想當年,從《何鴻燊傳》(冷夏著)中讀到,這位曾肄業港大的高材生,曾大肆抨擊賭船,可見其思想之局限與僵化,不如沒受過正規教育的「老粗」林梧桐。不過,麗星郵輪的成績顯然不如預期,幾乎年年虧損,去年淨虧損九百萬美元。再者,麗星郵輪對很多人而言,「賭」的印象不是很強。
  新加坡開賭場,對雲頂而言,將使之陷入兩難的局面。作為世界上著名的賭場經營者,參與競投是正常不過的事,因為它若不參與,等於守株待兔,不是辦法。
  然而,參與競投後,不管輸贏,雲頂都要面對一些尷尬情況。如果競標新加坡賭場失敗,那它未來會面對一個強大的對手。若競標成功,未來它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賭場(或渡假區)如何產生互補,顯然不是易事。所謂「順得哥來失嫂意」,兩地政府可能也會對它施諸壓力,尤其是馬來西亞這個集團總部及基地,如何使到政府滿意而令到經營順暢,是會讓雲頂傷腦筋的事。
  於新馬關係而言,這兩個有著歷史及文化淵源和聯繫的國家,數十年以來有著各種大大小小的糾葛,例如水供、兩國之間的長堤及大橋、大馬人民在新加坡工作的公積金問題等。當然,兩國關係也很密切,估計有超過十萬的大馬人在新加坡工作,甚至成為新加坡國民(因事涉敏感,新加坡從不公開此數字,故此僅為估計數字)。再者,新加坡人更是雲頂的「恩客」。日本野村證券估計,新加坡人每年「進貢」雲頂賭場二點四五億新元(約等於雲頂集團休閒及住宿服務業務務收入的兩成三)。這還沒算新加坡賭場未來會搶走的其他國家或地區(尤其中國)的可能會到雲頂的賭客。所以,新加坡開賭,絕對會對新馬關係產生不明朗且讓人不樂觀的變化。
2005/5/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