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3, 2005

北京統戰漂亮出擊   

.作者:蕭偉基
  從兩岸關係及京港關係最近的發展來看,中國大陸的統戰系統最近這幾個月可說是作出了近年少見的漂亮出擊。
  國民黨主席連戰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相繼訪問大陸,並獲得「國家領導人」規格(甚至超過)的接待,讓兩位台灣在野黨領袖受寵若驚,也讓不少台灣民眾感窩心,甚至連不少支持綠營的民眾都表示支持兩岸政府和談(年代電視台一項民調顯示,七成受訪者同意在「一中各表和對等前提下,兩岸政府舉行會談」),逼得陳水扁政府進退失據,從揚言要「法辦」這些「媚共」政治人物,到願意與他們溝通,以至日前在訪問南太平洋三個國家時,眼見形勢已時不我予,自己講出他隨時準備與大陸舉行和平談判,且支持建立互信措施,以降低台海兩岸緊張情勢。因此可以說,籌碼已完全掌握在北京。兩岸問題時間在大陸這方,拖越久對大陸越有利,是任何人都可看出的結果,但只是沒想到情況會進展得如此快速。
  不僅如此,北京在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方面也釋出善意,這在以往是難以想像的。當然還包括向台灣南部農民示好的台灣部份水果零關稅進口大陸建議,這是一招「挖綠營的根」的高招。
  在宗教領域,四月下旬在海南三亞舉行的海峽兩岸暨港澳佛教圓桌會,政協主持賈慶林主持開幕,其講話也顯示出統戰意味的濃厚。儘管港台佛教界由於許多高僧背景的關係,大部份都傾向與大陸友好及認同中國,但北京方面仍不放過種種統戰機會,畢竟佛教在台港的影響力很大。
  從連宋相繼出訪大陸,也可以看出台灣政黨「決戰境外」的意味,當然這也是他們下的賭注,將前途押在大陸上,風險頗高,要拿捏得很好。眼見在台灣已沒有什麼搞頭,但突然間柳暗花明又一村,以前成為負資產的大陸情懷及包袱,現在竟然成了翻身的最好資產,真是世事難料。連宋兩人也藉大陸之行來展示自己存在的價值,宋楚瑜在連戰即將結束大陸行程返台時就表示,他這次訪大陸將表達「自由的台灣人的心聲」,且頻頻暗示(甚至可以說是明示)自己獲扁政府授權,藉此與連戰作區隔。
  其實,北京統戰系統這一連串出擊,也可以說是逼出來的。因為《反分裂國家法》通過後,歐美都不苛同,為了緩和國際上這些大國的反彈,所以北京作出這一連串示好的動作,但錯有錯著,就這樣拉攏了不少台灣人的心。
  在香港,人大釋法原本是負面的東西,但這次有關特首任期的釋法,在北京當局鍥而不捨的遊說及解釋下,竟然有頗出人意料的效果。香港律師會四月下旬訪京與內地法律專家及港澳辦官員會面後,認為人大釋法有法律依據,不再反對釋法。雖然他們後來澄清並無改變對人大釋法立場,但為什麼之前大部份報道都指他們已不再反對釋法,顯然他們的立場是已有所鬆動,至少不再堅持反對示法。當然,上次對於居港權釋法後並無產生後遺症,使不少港人放下戒懷之心,也是這次反對釋法不再有「市場」的原因。不久前的一場反釋法遊行中,竟然只有一千多人參與,相較於同一個組織去年和前年辦的七一遊行,多達五十萬人參加,形勢及民心的變化,不可謂不大。
  另外,多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獲回鄉證,包括一些獲正常的十年期回鄉證,也是大陸釋放善意的表現。
  不過,北京方面也還是採兩手策略,自己仍握著一些籌碼,不會一下子把底牌全亮光,例如給予香港民主派人士回鄉證方面,就表示那些反對一黨專政(指支聯會幹部)的人仍不能獲發回鄉證。對台灣也一樣,「只要認同一個中國」,不管那一黨那一派,都歡迎他們訪問大陸。
  雖然北京對台港的統戰策略近期奏效,但當局仍應長期拿出真心誠意來回應台港兩地民眾的要求及心聲,才是能長久收服民心之計。
2005/5/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