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3, 2005

連戰是中國總統?! 

.蕭雅
  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大陸的前幾天,剛好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身在東南亞訪問。我不知道北京是否有「署理國家主席」這一措施,但就我在電視畫面及報章照片所看到的情景,連戰在大陸所到之處萬人空巷,儼然民氣超高的「領導人」。所以那幾天他在胡主席出缺期間,可以「連總統」身份代行職務。如果做一個民調,有可能連戰的支持度比胡錦濤還高。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值得深思,尤其是共產黨,更要反省。所以,民進黨實在也不須那麼害怕,在大陸照樣有的「混」。
  從新聞上得知,大陸許多媒體連續多天以頭版大篇幅報道連戰到訪消息,而自己的胡主席外訪消息都沒能獲此待遇。這在大陸絕對是怪事。
  在連戰所到之處數以萬計民眾挾道歡迎,高舉橫額「連哥您是中國人的驕傲」,連戰對如此厚遇應該是出乎意料且受落的。所謂近鄉情怯,對於一位五十九年未返鄉的人而言,這下子內心的激動恐是外人難以理解的。一位在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島國兩次總統選舉都落敗的政治人物,此番換一個地方,竟在十三億人口的國度,獲如此禮遇及受歡迎,看來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想起連戰去年總統選舉前講過,如果當選會在上任前訪問大陸,我想如果連戰那時真當選,訪大陸的機會恐也不高,因為有「身份」的問題。因為當時連戰已是候任總統身份,訪大陸時若有那一位不識趣(或不知死)的大陸民眾,高喊或高舉「連總統好!」,大陸方面將會尷尬非常,所以一定會考慮到這一點,即使接受他訪問也會有諸多限制,不會像這次那樣的放鬆。
  連戰向以木訥「見稱」,雖有名校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也當過台大政治系主任,但不少人都對他的言詞表達及演說技巧沒有信心,本港名筆馬家輝,之前有一些具挖苦意味的文章,「教導」連戰應如何說,陶傑在連訪問後也舉出一些連戰不足之處(儘管他滿意連戰表現),不過我覺得,連戰此行是成功的,場場演說都是水準之作,那些台式選戰用語「大家說對不對?」,更是令共產黨領導下的大陸民眾,提早領略中國式民主的好玩之處。
2005/5/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