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8, 2005

我的上海之旅

  七月七日,蘆溝橋事變六十七週年的日子,下午一點三十五分,我搭乘中國東方航空MU590班機,從香港飛往上海,進行四天三夜之旅。這是我首次坐飛機到大陸。原本是訂坐下午兩點班機的,後來被通知改為較遲的,因為兩點該班已取消,由於我早到機場,所以得以趕上較早的班機。我回港時也遇到班機延遲起飛的事,幸好延誤時間都不長,但也終於讓我體會到,中國大陸航班不準時的普遍情況了。因為我雖然坐飛機不多,但每年總有好幾次,不過似乎極少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只有一次坐菲航遇到過),沒想到在大陸至今僅有的兩次皆如此。
  將近下午四點,抵達浦東國際機場。原本想坐磁懸浮列車,沒想到原來他們只服務到五點半,我剛好慢了兩三分鐘,所以沒坐成,改乘機場巴士到上海市區。票價十八元人民幣。坐了約兩小時,到達三十多公里外的市區,發現上海的塞車情況挺嚴重。
  到了我住的上海明珠大飯店,發現原來是上海民族和宗教事務委員會按「涉外三星級」投資主建的,所以裡面有一家清真餐廳。那「涉外」的字眼以及我在大陸遇到的一些情況,發覺以階級鬥爭起家的中共,在它統治下的地方,階級之分反而格外強烈,而且往往是官方主導的,這是很弔詭之事。例如飯店有所謂「涉外」飯店,也就是可以給外國人住的(也許政府認為若不這樣分的話,會在外國人面前丟臉,因為不「涉外」的通常比較簡陋),裡面有一些普通老百姓不能接觸到的東西,例如一些報刊和電視節目。例如我在機場經過一家餐廳,可能是以當地員工為主要客源,但也兼做遊客生意,所以我瞄到那兒有一塊牌子,大意是寫著遊客請到某一層的字樣,也許那兒裝潢比較好,而賣給遊客的東西價錢比較高的緣故吧!早年的「外匯券」,更是階級之分的「極致」,遊客一定得使用外匯券,不可用人民幣,而人民卻一定得使用人民幣。將階級分得如此清楚,恐怕世界上沒那個國家比得上中國大陸。
  在下車處往酒店走時,我看見一群某地產公司的員工,穿著運動裝制服在一片繞圈一面喊:「我是最好的,我是最棒的,我一定會成功。」中國人賺錢的決心,可見一般。
  第一天晚上,到了新天地,是頗有創意的設計,賦予老建築新生命,但那兒的高消費以及那些小資格調的場所,我興趣不大,我想也與八成以上的民眾脫節。由於走得太累及太餓了,第一天晚上我隨意進去一家叫「伍京堂」的連鎖餐廳吃晚餐,一碗麵加果汁和餃子,竟然花了比香港還多的五十多元人民幣。
  第二天,逛了很多名人故居,上海老建築真是多,而且很多都是有故事的,我很喜歡。走在外灘欣賞當年租界時期英、法、日、美等外國人蓋的氣派建築時,真是有一番奇特的感覺在心頭。我如果再遲幾天才去的話,也許就無法欣賞夜晚外灘的燈光了,因為當局為了電力問題,在溫度三十五度以上時就會關掉外灘景觀燈。
  到南京路步行街時,原本興致很好,後來就不太好了。因為我碰到兩位像是外地來的女孩,約十幾歲,她們說找不到工作,好幾天沒吃東西了,所以希望我請她們吃,在苦苦哀求之下,我給了她們二十元人民幣,但後來她們就說希望能夠給錢她們打電話回家,我終於了解了,她的用意並非真的要你那區區的幾十元,而是希望你能夠隨她們去某個地方,好讓她們再予取予求。我知道危險性了,所以就快步的擺脫她們。但在晚上回程再走一回時,這些人更多了(專門選單身男士下手),一些還是貌美的(當然都是年輕的),而且也有一些男的,我憤怒得很,就嚴詞拒絕,快步離開,一位乍看之下有些姿色的女子,看來也被我激怒了,在那兒跳腳。這事令我感觸良多,為什麼他/她們將聰明用在欺騙上面而不是用在正途上,為什麼在中共統治下的神州大地,這樣的事在所有城市都每天在發生?再加上其他的惡行,我覺得我這一輩子都無法認同中共的統治,我不認為他所謂的功績可以蓋過其斑斑的劣績。我的許多在大陸待過或接觸過大陸人的朋友(大馬、台灣人)都對大陸人的作風很不以為然。中共這個政權真的令人喜歡不了,直到現在,還有很多地方吃不飽,小孩沒書讀,一個窮鄉僻壤的小學每個學期學費也要二三百元(人民幣,下同),但他們可能一家的年收入可能也只有幾百元,即使學費是一年二三百元,他們也無法負擔,真不知道這是個什麼國家,真的是放屁的共產主義。而且我知道一些國際公益機構,他們為了能順利在大陸推行公益或救援活動,不敢在台灣籌款,怕大陸不高興或怕因政治敏感而不能在大陸順利工作。真不知道是什麼政權?死要面子!
  第三天參加一個當地的團去周莊(花一百元),是很愉快的事,儘管都是商店,但是那兒的水鄉秀麗景色,我仍非常喜歡。那兒的那餐八菜一湯的合飯,頗合我胃口,名產「萬三蹄」做得不錯。回程參觀珍珠養殖場和絲綢廠,都沒買。
第四天去城隍廟和豫園,排了近半小時隊買了名聞遐邇的南翔小籠包(沒有蟹粉)一籠十六個(八元)外帶,覺得不過如此,很多其他地方的都比他好(尤其台北鼎泰豐,簡直是人間極品),可能樓上的蟹粉小籠包會比較好吧!我不知道。排隊時一位女士插隊,和一位男士用上海話吵起來,我聽不懂,不知是否和廣東話一樣,有一大堆的性名詞。但我在周莊之旅時,也有乘客在車上因座位問題有意見,不過言詞中並沒有性名詞(講普通話,可能和她是女人有關係),最嚴重的也只有一句「低素質」。
  當然,上海也有很多好的地方,尤其是計程車,我覺得是世界上服務最好的,司機都打領帶穿制服,很有禮貌,向您問好,而且有收據(大陸其他地方也有,政府規定的)。還有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書店。上海書城大得不得了,七層樓高(若沒記錯),也許是中國最大的,甚至在世界上也應該名列前茅(我沒去過北京的,所以不清楚)。上海書城比深圳書城大,而且設計比較好,比較舒服,燈光很亮,不像深圳書城暗暗的。不過回港後看報得知,全國面積最大的深圳南山書城剛開幕,希望其內部裝潢與設計可以媲美上海書城。除了深圳書城,在地鐵站看到的季風書店,也很有水準,面積很大,設計很好,燈光很亮(我一直強調燈光,因為發現大陸大部分地方都是燈光不足,可能和電力不足有關)。
  不過,上海的地鐵就不是太方便了,至少我要去的許多地方都去不到,不要說香港,我覺得其地鐵的便捷程度,比廣州都不如。
  茶,我發現大陸人很喜歡喝茶,在上海人人都帶著一個水壺裝茶。我以前去祖籍地廣東大埔,當地人也是一坐下來就是不斷喝茶。 皮鞋,是大陸另一奇景,尤其是男士,即使是去郊遊性質的旅行,他們也喜歡穿皮鞋,所以在海外也會常見到大陸遊客穿皮鞋,即使是去海洋公園,非常不搭調。
  與計程車司機聊天,可以知道很多事情。我回港時坐計程車到機場(因為趕時間),花了一百二十六元。我問他情況如何,他說不輕鬆,並指著牌照上的照片對我說,幾年前的他是照片上那樣年輕,現在已經老很多了。他說租車一天三百多元,油錢一百多元,每天五百元才足以保本。
  那位司機問我香港今年七一遊行人數,我說數十萬,他說經濟不是好轉了嗎,為何還那麼多?對於董建華,他的講話令我大吃一驚,他說:「董建華就是聽話嘛,像聽話的狗嘛!」想不到吧!他說他雖然沒去過香港,但知道香港計程車司機近幾年收入大減,所以怨氣很多,如果是他,也會出來遊行。當然,他也不忘向我大吹上海如何有前景的話,說可以來上海投資發展。講到崇明島(著名港星汪明荃的故鄉),他說那兒的大閘蟹不比陽澄湖差,下次來上海可以一試,而且上海市區的人會戲稱崇明島的居民為「崇明蟹」。不過,對於自然環境變差,他也很有感觸,他說現今氣候變得很怪,夏天很熱,以前頂多三十二度,現在動輒三十五度;以前黃浦江可以游泳,現在不可能;以前七月左右固定會下很長的雨,現在都沒了。實際上我覺得上海的天氣沒有香港熱(我逗留那幾天的感覺)。
  那位計程車司機說,很喜歡看港劇,不愛看大陸劇,因為覺得港劇比較生活化(雖然已是普通話版本,而不是原裝的廣東話),比較好看,他的看法是,大陸劇的演員大部分都科班出身,是讀書讀出來的,所以不夠生活化。不過,他也知道港劇中經常出現的大房子是假的,不是一段人住的,所以會提醒別人「不要受騙」。
  去上海一趟,覺得當地居民很喜歡去公園,但沒想到連公園也要收門票(當地人有月票),這在香港是難以想像的,難怪有人說香港反而是社會主義的天堂,大陸反而比香港更資本主義。所以,我去的許多景點,包括名人故居,都要收門票,票價由數元至三十元不等。
  回港後,我某一天在書店上看到兩本宋路霞寫的有關上海建築典故的書──《上海洋樓滄桑》及《上海迴夢大飯店》,便買了下來,很快就讀完,期待著下次再去時深入遊覽,而且我還寫了《上海迴夢大飯店》的書評。
  提到吃,雖然在香港時不時會吃上海菜,但遺憾的是,在上海時卻沒去那些名店,如老正興、小南國,一來天氣熱吃不下,二來一個人去有點怪,第三是時間上不允許我花時間去找那些餐廳,所以通常都是隨便找一間進去用餐。總括而言,我在上海吃的印象不深刻。
  我覺得,上海的硬件建設很好,但硬件是很容易的,有錢就行;而在軟件方面,上海(包括全大陸)都亟待加強,包括人的素質,例如上海也會看到不少人隨地吐痰;交通混亂,亂按喇叭現象不時發生;班機上的空姐禮貌不夠,笑容不足,有乘客問她東西她們回答的語氣很「倔」,給人不耐煩的感覺。真的建議她們學習台灣空姐及服務業的服務態度(包括語氣)。
  在上海(嚴格說在整個大陸),最令我感到興奮,是台灣影響力之大,尤其在飲食方面,康師傅、統一企業這種不說,大大小小的台式餐廳(大部份是連鎖店)充斥上海,什麼永和大王、真鍋咖啡等等,我還發現一間在我住的酒店附近,叫「集集小鎮」,是台式餐廳,賣擔仔麵、魯肉飯、貢丸湯等,我去吃了,不錯,他們說在大陸已有十幾家。
  繁體字,是我在上海及大陸的另一大發現。由於我是主張使用繁體字(應稱為正體字才正確)的,不認同中共的簡體字政策,所以在大陸看到繁體字還不少,覺得「復甦」有望。不僅一些保留歷史感或塑造歷史感的地方用正體字,一些中共建政後才成立的公家機構的招牌或標誌也使用,才是令我振奮的,我記憶中看到的有中國國際航空、中國東方航空、上海第二醫藥大學、上海浦東發展銀行、上海電氣(集團)、上海電力等等。民間的當然更多。中共許多領導人在題詞時都喜歡用正體字,表示正體字還是比較好看、得人心的。
  一趟上海之旅,竟然讓我有如此大的感想,真是始料未及。

2004/9/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