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0, 2007

香港的偉大

香港的偉大

香港其實是一個偉大的城市,他的偉大在於包容。一百多年來,香港一直都是中國人每在亂局時的避難地。雖然亂世過後,部份人又離開香港,但更多的卻留下來,香港因此成為他們無可奈何之下的安身立命之地。我尤其要提的是一大批數以十萬計的當年的南洋「歸僑」,因為在中國大陸文革期間遭批斗,所以避居香港。更值一提的是當年的越南船民及難民,七十年代開始一直到公元二千年,香港是「第一收容港」,收了二十幾萬越南人,其中有許多後來都融入香港社會,成了新香港人。這其實是很值得全世界讚賞的人道做法。聯合國欠香港的十幾億難民管理費用,至今仍未還呢!
不過,這一切都是英國殖民期間發生的事。(只有英國才會這麼慷慨讓香港成為越南難民第一收容港吧?!)
當然,香港社會仍有其引人詬病之處,例如許多本地人或已經成了本地人的新移民,以帶歧視眼光對待來自大陸的不諳廣府話的新移民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