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5, 2007

八關齋戒

八關齋戒

八關齋戒是佛教的一項有意義的活動,不論出家或在家皆可受此戒(至少一天一夜),對於在家居士而言,可藉此機會簡單體驗(並非嚴格體驗,因這不是短期出家)寺院生活。所謂八關齋戒,八戒是: 不殺生, 不偷盜, 不淫泆, 不妄語, 不飲酒, 不著華鬘香油塗身,不歌舞觀聽, 不坐臥高廣大床;一齋是:不非時食。有關八關齋戒內容可參考:http://www.hsilai.org/chinese/intro%20to%208%20precepts.htm

十二月二十一日,我參加了為期一天一夜的八關齋戒,是我這一生人第一次參加時間這麼長的佛教活動。慚愧的是,我其實很早就想參加,只不過生性懶散,所以拖到今年才參加。我是參加在住所附近的香光精舍(元朗洪水橋田廈路26號)舉行的八關齋戒。令我受益良多,印象深刻。我想我以後應該每年都會參加八關齋戒。

前一晚(二十日)就到了寺院寮房住宿,第一天(二十一日)凌晨四點半就打板起床輿洗,五點鐘開始早課,約七點早齋,之後休息一陣再誦經、供天,十一點半左右午齋。休息一陣後繼續誦經唸佛 ,以及法師開示,直到傍晚六時許休息、洗澡。七時許再進行懺摩。九時就「止靜」入睡。第二天(二十二日)亦如是,但因我只受一日一夜,故早齋後即自動捨戒,步行回家。

坦白說,不管是身體上或精神上,都非常的累。身體上而言,因要相當長時間站著不動,以及經常要跪拜,所以那種累可說是三十幾年來少有的經驗。說實在的,我這幾年來的運動量可說是比很多人多,但這次八關齋戒對身體上的累,是遠超過我做其他活動。甚至我行山一整天,乃至我在甘肅山區採訪期間的體力及時間消耗更長,但都不及這次八關齋戒來得累。我相信長時間站著不動是一大關鍵。

精神上而言,第一晚不習慣這麼早睡,以致睡眠不足,相信是唯一的原因。

其實我覺得第二朝已好很多,我相信如果再下去,應是可以更好的適應的。無論如何,對於出家人的這種常年及一輩子的刻苦生活,我是非常欽佩的。

過午不食,即一天只吃早餐及中餐,不吃晚餐,也是令我不易適應的。

由於第一天(二十一日)太累了,再加上前一晚睡不夠,所以當天晚上真的是累得倒頭就睡,根本沒力氣去做妄想。這可能是我近年來睡得最好、最深的一晚。感覺太好了。

各種念頭妄想紛飛,是我參加禪坐活動和此次八關齋戒都出現的情況,但如果想深一層,這也是平凡人的習性,因為一般人難得如此清靜,在這樣的情況下,會出現各種念頭也是正常的。

在寺院的生活,一切講求嚴格的規矩及紀律。小至吃飯應該怎麼拿碗,都得學習,都得小心翼翼。試問,如果連吃飯都要如此小心謹慎,做其他事情還可以不三思嗎?所以,經此經驗後,我開始改變自己一些不好的習性,尤其是口業方面,不多講閒話、廢話。所謂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口業是很多人都在犯的。有時候不經意的一句話傷害了人都不自知。這是我一個很深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