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0, 2007

談民主

民主

台灣和平政黨輪替曾經是全球華人社會的驕傲,但觀諸近年來的表現,慘不忍睹,令人不敢恭維。也許龍應台等知識份子,會以「過渡期的陣痛」來形容,但我覺得這似乎與民風及思維有關係。
暴力、肢體衝突不說,單單是語言暴力及粗俗,中國人或台灣人的那種厚道傳統與道德,蕩然無存,令人瞠目結舌。不管藍營綠營,這些例子不勝枚舉,罄竹難書。例如陳水扁以蔣孝嚴為例,指「連姓都可以改了,還有什麼不可以改」。甚至連堂堂君子的馬英九,也口出「難道他(張俊雄)的膽被割掉了」這樣的不得體的話。更別提什麼「鼻屎國家」、LP之語了。難道為了爭權,就可以肆無忌憚到這樣的地步嗎?
曾經有人說,民主只是西方國家的玩意兒,東方民族的傳統及民風根本不適合玩民主這一套。有一位曾居美國多年的朋友更質疑,世界上根本沒民主這回事,連美國也不是民主的。當然,他的觀點我是不太認同的。
他指,如果有民主,克林頓口交就不應該被指責。顯然他誤會了民主的意思。那應該是自由,而不是民主。民主的其中一個作用是人民可以有效監督政府、領袖。就是因為有民主,所以克林頓口交之事才會被抖出。
當然,他指美國會將非白人都質疑為恐怖份子,對非白人(尤其中東人及黑人)不友善,是事實。但這與民主沒什麼關係。如果不是有民主,恐怕這些情況更嚴重。
美國也不是百分之百民主,例如如果一個非基督徒,甚至就算是基督徒,如果不是屬於新教徒,要當選總統都有難度。
不管怎樣,他指沒有民主這回事是極端的說法。我還是認為,民主雖然不是完美,但卻是好東西,是不完美中的完美。民主這東西其實也只有不到三百年歷史,而人類要從幾千年的帝皇社會轉變到民主社會,顯然是需要漫長的適應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