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0, 2007

普京

  俄羅斯總統普京當選時代周刊2007年度風雲人物,稱其為使一個動蕩百年國度穩定的人物。此話甚有趣。至於正確與否,可謂見仁見智。不管怎樣,不管是否認同其作風,普京是一個奇才,則應是大家都認同的。
  普京的怪及特別之處在於他創造了所謂「俄式民主」,不管你認不認同那是民主,所以姑且稱之為「俄式民主」。
  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一度比共產主義時期還糟糕,所謂的經濟震盪療法震得民不聊生,全國乞丐處處,連軍人也無法倖免。
  經過漫長十幾年的艱辛陣痛過渡期,俄羅斯經濟才開始起飛。但和中國及大部份國家(包括西方國家)類似,經濟的起飛階段(尤其由計劃經濟轉型至市場經濟期間)伴隨的是說不清的官商關係(至於是否勾結,各位可判斷),以及各類行業的寡頭崛起。國內的貧窮懸殊乃是少不免的局面。又由於俄羅斯是能源大國,近幾年中國崛起對能源需求殷切,使能源供不應求,價格大漲,造就了俄國一批的特殊階級富豪。
  KGB出身的普京,較受肯定的是,本身及家人並不涉及這些經濟活動(否則早被轟下台),對於這些富豪,乖乖做生意無所謂,但一旦涉入政治,以致可能對他構成威脅,就毫不猶豫的對他們採取行動。
  普京更弔詭的應該是與西方的關係。與戈爾巴喬夫和葉利欽不一樣,普京一開始就打著不賣西方賬,堅持走自己路線,重振俄羅斯雄風的模式。但它在軍事上又極為收斂,以至不會被西方視為威脅。所以西方與俄羅斯雖在一些課題上(如反恐)不太一致,但乃不至於被西方視為威脅。
  更弔詭的是,雖然不是親美,但相對於他在國內的最大反對勢力--俄共,西方當然會選擇普京而不會是俄共。除非西方像在其他前蘇聯國家一樣,在俄羅斯也搞「顏色革命」,扶植一個真正親西方的政權。但顯然西方是考慮過了,在俄羅斯不容易搞,或者說認為普京還是友善的。當然,普京對這早已有警惕,所以以其KGB風格,把一批可能的反對勢力早早消滅在萌芽狀態。雖然手段引人詬病(例如傳出暗殺政敵、威脅傳媒等),但西方也無可奈何。
  普京最「天才」的一招應該就是政治策略了。他以「俄羅斯不可一日無我」(像李光耀之於新加坡)的思維,牢牢控制了整個政局,而且塑造出一種國家英雄的形象。但是他又要在表面上顯現民主,所以不至於做得太離譜。例如總統任期屆滿,他不會像一些國家般就乾脆修憲使自己當終身總統。大家想也想不到的是,他竟然想到可以改當總理。這比李光耀是更厲害(傳言李光耀當年曾計劃改當新加坡總統以便一直掌大權)。大家想也想得到,在俄羅斯這樣的政局底下,下一任總統是普京「欽定」的,就算他不改總統制,但新總統敢不聽普京的話嗎?妙就妙在普京改當總理,雖然感覺上怪,但在制度、憲政層面是一點問題都沒有(就像克林頓卸任後如果他喜歡也可以當參議院主席,或者陳水扁以後也可當行政院長),而且也是經過選舉。所以就算西方國家對此也沒有什麼異議。
  其實西方國家還樂於見到普京繼續掌握大權呢,因為一個穩定及經濟持續發展的俄羅斯,對西方國家(不管政治或經濟)還是比較有利的,尤其西方企業,他們要繼續投資這個「金磚」大國,更不願見到其他人上台,因為他們不知道以後的人的能力是否可以使俄羅斯繼續成長。不過,這種英雄式領袖,對一個國家的長期發展是否有利,值得商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