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9, 2007

吃素救地球,呼籲全世界各國領袖響應

吃素救地球,呼籲全世界各國領袖響應
  聯合國全球氣候變化會議正在印尼巴厘島如火如荼煞有介事的進行,全世界將近兩百個國家領袖齊聚在這旅遊勝地,長達十一天(十二月三日至十四日),堪稱除了聯合國大會之外,規模最龐大的國際性會議。縱使我對這類「大拜拜式」大堆頭活動沒有期望,但由於這是關乎人類如何運用智慧解決生存災難危機,所以我從會議一開始即關注是否有什麼高明的結論。但除了澳洲新總理陸克文及其華裔女性的氣候變化部長黃英賢決定簽署《京都議定書》是稍令人振奮的結果外,我看不出大家想出什麼好的對策,看到更多的反而是人類你欺我詐的醜惡人性。有一點我非常納悶的是,有一個很簡單的足以大大減緩環境惡化的方法,卻始終沒有一位與會者提起,那就是:素食。
  除了宗教及慈悲原因,全世界早已有許多有識之士提出科學證據,證明肉食工業對環境破壞之巨大,並認為素食能夠大大的改善環境,拯救地球及人類。就拿「世界之肺」亞馬遜地區來說,聯合國糧農組織零六年的一份名為《牲畜的巨大陰影:環境問題與選擇》的報告即指出,巴西亞馬遜地區消失的森林總面積,從一九九零年時的四千一百五十萬公頃,擴大為二千年的五千七百八十萬公頃。短短十年內,消失的森林面積就相當於葡萄牙領土的兩倍大。有研究人員指出,這個趨勢與巴西快速成長的牛肉產業有很大的關係。
  該報告指出,畜牧業目前佔用了整個地球土地面積的三成,其中大部分為牧場,但也包括佔全球可耕地三成三的牲畜飼料生產用地。鑒於森林被清除,用來開闢新的牧場,畜牧業是毀林的主要驅動因素。這一情況在拉丁美洲尤為突出,例如在亞馬遜地區,原有森林的大約七成現在被用來放牧。
  該報告也認為,隨著牲畜飼養業快速發展,牲畜產生的溫室氣體已經超過了汽車,這是頗驚人的發現。如果用二氧化碳的釋放量衡量,牲畜比汽車排放多一成八;如果用一氧化二氮衡量,則人類活動(包括飼養牲畜)釋放的一氧化二氮有六成五來自牲畜、一氧化二氮的「全球變暖潛勢」(Global Warming Potential)則是二氧化碳的二百九十六倍。
  此外,人類活動產生的甲烷,三成七來自反芻牲畜的消化道,甲烷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二十三倍;人類活動產生的氨有六成四來自牲畜,而氨是導致酸雨的重要原因之一。
  本身並非素食者的英國物理學家艾倫.卡佛特(Alan Calverd)在零五年七月份的《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科學期刊中發表一篇名為〈解決京都議題的根本之道〉的文章,他在文中提出一個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更簡單的方法,那就是停止葷食。
  艾倫.卡佛特將人類所使用的各種會產生二氧化碳的能源,像是石化燃料及人體和家畜的新陳代謝,簡單地加以計算,結果發現這些與人類有關的能源使用中,有二成一是用來飼養家畜。就像汽車燃料會排放廢氣一般,即使家畜簡單的呼吸也會產生巨量的二氧化碳,很明顯地,這就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原因之一。此外,卡佛特所算出的二成一中,尚不包括那些會間接排放二氧化碳的過程,譬如:飼料生產、機械化屠宰、清除內臟、包裝、運輸與冷藏等過程。
  康乃爾大學的農業學家大衛‧比門鐵爾博士(Dr. David Pimentel)在二零零四年所發表的一篇論文〈飼養家畜與能源使用〉中估計,在美國,為了供應一個吃葷的人平均所需的飲食,每年必須消耗四百零一加侖的汽油,這個數字實在令人吃驚;但如果是素食者的話,則只需二百一十九加侖。而且肉類吃得越多,則消耗的能源更是大幅增加。比門鐵爾並估計,假如世人的飲食方式都像美國人一樣的話,那麼全球的石油將在短短十三年內全部耗盡。若全人類素食,現存石油可維持使用二百六十年。
  吃肉對地球及人類的破壞的確是罄竹難書。數據顯示,美國種植的玉米有八成是給牲畜吃的,燕麥更有高達九成五是進入牲畜肚子裡。要養活一個吃肉者所需的耕地可以養活二十個完全素食者。至今為止美國國境內有七成五的表土已經流失,而八成五的表土侵蝕是直接因飼養牲畜所造成的。從牛肉中提取一磅蛋白質須耗用七十八卡路里的化石燃料;而從大豆中提取一磅蛋白質則只須耗用二卡路里石化燃料。畜牧業消耗了全美國所有行業使用的清水總和一半以上。生產一磅小麥耗用二十五加侖水;而生產一磅肉耗用高達二千五百加侖水。
  自以為聰明的人類,應該想到如何做了吧!

2007/1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