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7, 2007

害人的傳統觀念

日前香港天水圍發生一名已居港八年有精神病新移民婦女凌晨將兩名子女綁著從二十幾層的住所拋下樓,然後自己再跳樓自殺慘劇。他的丈夫因患末期癌症所以住院,懷疑她因擔心子女以後沒人照顧而做出此傻事。這一家人都是經濟狀況不好的,靠政府的綜援為生。
這事令我想到的是,很多低收入及條件欠佳人士由於在香港聚不到老婆,所以到大陸去找,往往找到的也都是各方面條件都不太好的(例如經濟能力、教育程度低,更甚者有些連健康或智力都有缺陷);一些老夫少妻而為夫者又多是貧病交加者。這不只是香港,台灣及其他生活水平較高的地方都有這現象,所以才會造就一堆外籍新娘。要這些條件欠佳的外地新娘去適應新環境,難度很高,很容易衍生社會問題。
坦白說,其實不少這類人是連養自己都成問題的,如果硬是要結婚生下下一代,真的不是一種理智及負責任的做法。即使不發生悲劇,他們的小孩也不容易有好的將來,只會造成代代貧窮的惡性循環。
大家要知道的是,目前的社會已高度競爭,不像以前可以「天生天養」,如果沒有作好準備而生小孩,只會苦了下一代甚至增加社會負擔。
一個弔詭的現象是,這社會條件好的人很多都不願生小孩或生很少,但條件欠佳者卻又越生越多。這真是一個難題。
我覺得,傳統包袱,例如一定要成家立室、傳宗接代等,有時很害人。很多條件不好的人,就是因為要擺脫這些壓力(例如父母長輩給的壓力或親友對自己大齡仍未婚的異樣眼光),而急就章隨便找一個對象。這種思維很糟糕。
又有人指出,有下一代以後老了會有人養及照顧,以經濟觀點來看,這是不通的,因為養一個孩子成長的錢真的是天文數字(尤其在現今社會),「回報」是很低甚至是負的(當然親情的溫馨是無價的),如果將那些錢用來養自己,絕對輕鬆得多。「養兒防老」已是過時觀念。
解決性慾的生理問題,也是一些人結婚的原因。不過這也有其他方法可代替。就算結婚,如果沒有做好準備,還是別生小孩吧!不要連累下一代及社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