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8, 2007

泛民主派派出陳方安生出戰:錯!錯!錯!

其實早在陳方安生「出事」(指撐傘撐普選遊行只做樣子走了十五分鐘就溜去做頭髮)之前,我就強烈的覺得,泛民主派不應該派陳方安生,總之派其他同陣營的人都可以,就是不該派陳太。如今「出事」了,我想我的看法更有說服力。

我認為,泛民主派派出陳方安生出戰,弊遠大於利。雖然陳太民望高,但我其實不是太看好她能夠贏葉劉淑儀,如今搞出這樣的事,前景更不妙。

陳太雖被譽為「香港良心」,但其爭議性太大了。從她要別人「眾星拱照」三催四請才願意出馬,給人的印象就已大打折扣了。如今再這麼不識趣,做出這麼愚蠢沒有sense的事(開溜)(身為公眾人物,媒體一定會用放大鏡來檢驗,稍有差池就會陷入萬劫不復之境,真難以想像她會沒意識到這問題的嚴重性,如此政治白痴,令人不可思議),後果更不堪設想。我甚至懷疑,陳太會不會是北京派出的臥底,要一舉將泛民主派消滅。

泛民主派派出陳太的後果,且看我分析如下:
陳太頂著光環出戰,打著「普選VS反普選」的旗號,由於她的身份與地位,就算贏了,人家也覺得不怎麼樣,甚至會認為理所當然,對於泛民沒太大加分作用。但如果輸了,就很難看了,對派民可說是致命的打擊。泛民到底有沒有想過這一點。太冒險了。而且從陳太與葉太的言論,我看不出兩人對普選有什麼分歧,葉太也是爭取2012普選,陳太也沒有堅持非要2012普選不可,甚至還表示有妥協空間。
要打出普選與反普選決戰,坦白說,泛民根本用不著陳太的所謂「光環」,反而如果從自己內部選出年輕一代出征,會更有利,贏面更大。到時以大衛挑戰歌利亞之姿出戰,可能還更能夠吸收選票,小兵立大功,對泛民氣勢的提升大有幫助,又可讓新生代有接班的機會;就算輸了,人們也不會太苛責。一舉數得也。

可以這麼說,派民派陳太出戰,是要大伙兒去遷就一個明星,難以做到讓大家齊心協力、肝膽相照的效果;但如果是派出泛民自己人,到時肯定是大伙兒千方百計去協助一個同志達成目標。兩種是不一樣的情況,也會造成絕然不同的後果。

總之一句:泛民主派這次派出陳方安生出戰是:錯!錯!錯!大錯特錯也!只會壞了大事!但如今一切已太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