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8, 2007

自學

我認識一位仁兄,因為是孤兒,所以從小是「自學」,沒上過正規學校,直到上大學。但他有優異表現,懂多種語言(一方面是”形勢所逼”,因為他從小跟著神父周遊烈國),拿到博士學位。
明星蕭芳芳,小時候因為要拍戲,沒法上學,家人也請老師到家裡教她,她也中英文俱佳,還取得心理醫師資格。
據了解,在美國及歐洲,確實有一些家長不讓孩子到學校讀書,而採取自己教的方式。他們信不過學校,覺得自己教更有把握。
他們認為,學校都是制式的僵化。
當然,在很多地方,如果適齡學童沒有送去學校,是犯法的事。
在一些地方,例如台灣,就有有識之士因為看不慣填鴨式的學校教育方式,所以另起爐灶,搞了標榜”自然人本教學”的”森林學校”等。
那位孤兒博士說,他從小沒有上學而採自學讓他學懂了更多,所以他感覺是慶幸的。
但問題是,我想絕大部份的人(九成以上)是不適合的,因為他們不懂怎樣教,所以還是”正常”一點把孩子送去學校比較好。學校另一大功能是”群體生活”,這是”自學”無可替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