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5, 2007

当夕阳西沉的时候 我在博客上等着你

http://www.straitsblogs.com/2007/07/blog-post.html

這是一篇朋友傳給我看的博客(應是新加坡的博客),我覺得對博客現象的分析非常深刻,所以特轉載與各位分享:

当夕阳西沉的时候 我在博客上等着你

——写在开博三个月(2006年1月)

很多人不知道,两岸三地的华人,上互联网的习性有着天大的差别,当然也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比如说,大陆上个星期公布的调查显示,大陆网民中,有41.6%经常使用论坛(或称BBS/讨论组),但是在台湾,却只有6%左右的网民这么做,而在香港,经常在网上论坛上玩的却只有5%。

这个数字你没有想到吧。这个数字足以让很多人写出很多的分析文章,刊登在大到研究报告、报纸,小到博客等媒介上。

你可能还没想到的是,大陆网民中,博客的人数占了14.2%,而在台湾这个比例是15%,你看和两地网友在网上论坛方面的习性不同,博客的比例又是如此接近。

不过,笔者要非常遗憾地说,如此重大的讯息,在两岸三地的报纸杂志,乃至博客甚至一些专门撰写互联网课题的所谓写手,都忽略了。

我的博客开版已经三个月了。虽然连同本文一共才写了65篇文字,算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却也获得了不俗的成绩,每篇文章平均点击率接近1400,每天的博客访问量超过1000点,总访问量达到了9万点。

根据笔者的检索,我的博客内的很多文章被大量转载,几乎在所有主要的互联网社区,包括DoNews和Bokee,都不知不觉地转载本博客的文章,虽然我对他们未经同意转载自己的文章,而且不注明原作者和原发网站深为不满,但是本博客的文章受到广泛关注却是个事实。

不过,总结这段写博客的三个月,却是有甘有苦。最为困扰的是,自己觉得最重要的一些文章,往往点击率不高。

我写博客文章之前,通常都会检索一些有关议题和消息在网上的情况。比如一则消息已经有人写了,而我又写不出新意,我就会放弃,如果我的观点已经有人表达了 也会放弃。我全部的文章都是原创和编译,有些则是更广范围的述评。本博客没有任何一篇是转贴的。其中有些文章虽然花的时间不多,也具有足够的信息深度和广 度,但是和本文开头的课题一样被忽略了。

举一个例子,我上两篇文章是介绍廉价航空和中国的关系问题。前一篇文章是综述,后一篇文章是最新的消息。

虽然综述比较有看头,但写综述最耗费精力,因为需要对这个事件有一个综合的了解。我写的综述不多,但是每次都要先散步一段时间,将事件全部的整理清楚,并试图根据读者口味找寻切入点,才会动手。

但是,这两篇廉价航空的文章我最看重的其实是花了20分钟的最新消息《中国将批准国内私营廉价航空公司角逐国际航线》。这则消息在全世界的中文媒体中,本 博客绝对是第一个刊发。我至现在还是觉得,这篇文章的重要程度,完全可以登上任何一个财经报纸的头版,以及报纸财经版的头条。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这条新闻真实无误地传达了这样的讯息:中国真的在慢慢开放私营航空了,而且还是廉价航空。中国能够起降适合廉价航空的737s或A320s的机场有100多个,加上中国有大量异地工作的人士,廉价航空绝对适合中国,也有巨大的盈利前景。

尤其是,在中国策划建造耗资费时的高速铁路计划的时候,廉价航空将使中国决策层发生重大的变化。因为谁都能算出来,开通一条廉价航线的投入远远远远低于高 速列车,客运方面也会远远低于高速公路投资的成本。而且,廉价航空的经营模式显示,机票价格也会低于高速列车。各位想一想,中国开放廉价航空是不是要对国 内的基本建设方向带来巨大的变化呢?

就如本文开头的例子那样,我再一次遗憾地告诉大家,这篇足以登上财经版头条的报道,而且是中文独家的报道,在我的博客刊出后到本文撰写的时候,只获得了区区100个点击数。

这让我对一些课题的选材感到有些沮丧。

我原本想继续写《博客,将使20万新闻工作者被裁员》的续篇的,但是我觉得,一个博客不能老是以IT的题材为重点,而是应该以较少人去开掘的题材作突破。 当每个博客都能够在自己的阵地上开掘,而不是雷同,博客的威力才能真正发挥出来。这也是为什么我对Bokee和DoNews粗暴转贴我文章的不满之所在。

我在《博客,将使20万新闻工作者被裁员》中谈到了博客应该以分布式体系来组织的观点。这样一个理想状态要实现,实际还有很遥远的距离。为什么博客们如此 热衷于IT的课题,对于廉价航空等全世界都高度重视的课题会忽略?即使在IT课题上,中国互联网络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中透露的重大讯息为何也会被忽略呢?

我说过,我不会追求点击率。我希望我的博客每次刊出的文章不但是原创或亲自编译的,而且是最新的消息,最新的思想成果,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想法和课题别人基本没有人涉及的。

虽然这样做非常之累,而且在很多情况下会失去点击率,但我认为这将是博客获得长久经营的基本法则。我上周编译的有关数字音乐的统计资料,我想对于中文音乐 业者,对于互联网业者,其中的讯息绝对是重要的,甚至可能让一个业者突破自己原有的经营模式。更要命的是,中文互联网上竟然没有人去做编译数据这件事情。 这样的工作,难道不比几个点击率来得更有价值吗?

当然,在目前的博客生态下,网站的编辑是否将文章列在首页也是一篇文章点击率高低的重要因素。但是,网站的编辑是否选取一篇文章放在首页,必须符合这个网 站的总体编辑风格,和整体读者需求,而你的文章或许质量很高,但未必符合网站本身的编辑方针。因此,完全将希望寄托在编辑放在首页来扩大博客的读者群,不 是一个正确的做法。

况且,一个博客在形成自己独特风格的时候,也必须有着同网站编辑思路有所区隔的成分,而不能完全寄希望编辑置放首页来换取点击率。

好比《华尔街日报》或者《金融时报》,他们锁定的目标群和《太阳报》的读者群绝对是不同的,虽然有一些重复。在大陆,《21世纪经济导报》的读者群,和走 低俗路线的晚报都市报类媒体的读者也不应该是相同的。同样,当你的博客希望做成严肃主题,非流行主题的时候,你必须放弃一些东西。

现在大陆的博客有一种倾向,就是文章的都市报化。虽然作为个性展示是个很好的媒介,但是当我在一些博客社区的首页读到大量类似“我就...怎么了?” “……又咋了?”“难道……?”“凭什么……?”这样的标题,我深感大陆的“都市报文化”在博客中的侵袭,非常严重。博客很可能被越来越突出其娱乐化的功 能,而严肃的分布式探讨问题的功能会被不知不觉地淡化掉。

三个月的博客经历让我感到,博客绝对是一种个人的媒体。但是,每个经营自己的博客媒体的人都在“都市报”文化的影响下放弃原创和深入的研究,那么博客将不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媒体。

晚报都市报类媒体有盈利的压力,但博客没有,这实际上是博客的一项优势。

不过,好在现在的博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功能,就是“RSS”,这可以让网友在充分信任一个博客的时候,订阅这个博客的文章。

换句话说,当订阅我的博客的文章的读者越来越多,就会有一个稳定的读者群。尤其是,一般而言,很少有读者会把你加入他的“RSS”,除非你让他们觉得,你 的每一篇文章都如一些严肃的传统媒体那样,不但是原创的,连文章的主题都是精挑细选的,而且还会不断地追踪下去。一旦网友认可你了,把你加入他们的RSS 中,你的博客就有了一个核心的读者群,这才是一个博客真正要的读者群吧。

这也将是未来本博客所寻求目标,争取更多的同好订阅RSS。本博客的编辑选题方针,必须锁定一些虽非“流行”但却具有深远价值的课题,不断开掘,赢得同好,把这个博客建成传统媒体无法取代的新媒体。

同时,本博客也决不排斥流行,用流行的手法表述严肃的课题是博客的最高境界。对于被广泛讨论的课题,通过自己的独立的观察和思考,提出更多建设性的资料和看法,本博客将当仁不让。

三个月过去,我对博客这样的媒体形态有了更切身的认识,我愿意通过博客同所有的思考者一起,探讨更深层次的课题,让读者读完以后,不会有失望的感觉,而是有冲动加入你的接力赛,同时也愿意继续追踪你的博客。

最后,我把一首歌做一些修改,来描述成为博客三个月时的心情:每当夕阳西沉的时候,我依然在博客等着你,虽然外面的世界闪烁着霓虹灯,但我依然等待你的归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