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9, 2007

創造歷史的中國經濟

創造歷史的中國經濟
  1978年之前,中國大陸還是一個「鐵幕國家」,自外以世界。那時候,在經濟領域,全球化程度還不是那麼高,資本主義社會基本上也可以忽略中國,儘管她有世界最多的人口。可以說,那時候,中國沒有向其他國家輸出東西(即使有也是可以當作不存在的小數目),中國也沒有進口其他國家的物品,基本上是自成一國,自給自「足」(或「不足」?!),對世界經濟沒什麼影響。
  又可以這麼說,就是因為中國的封閉,才造就了很多發展中國家的富強,尤其是台、港、韓、星這亞洲四小龍。尤其香港及台灣,共產黨解放中國導致大批企業家南逃,所以迅速累積大批資本及人力資源。當然還有美國反共的政策性對這些國家與地區直接或間接的扶助。
  但自從中國改革開放後,全世界(包括香港及台灣)的資本家與商人驚覺,那兒的生產成本是如此的低,於是紛紛將工廠搬到中國大陸去。於是,改變不由自主的開始了,漸漸變得不可忽視。產業空洞化成了很多國家面對中國崛起而形成的難題。
  剛開始階段,這種轉型的確給很多發展中國家造成巨大打擊,因為那時中國只是生產,自己的人民卻消費不起,所以變成她只賺外國人的錢,搶競爭對手的生意,但卻沒有錢能夠給別人賺。
  但隨著中國富起來的人越來越多,形勢又有點改變了,中國不僅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龐大的市場惹人垂涎,資本家紛紛進註,創造了人類史上從沒出現過的一種新經濟衝擊及模式。
  可以這麼說,由於中國十三億人口的龐大力量,所以其改革開放對全世界的影響,是沒有先例可循的,每一次的改變,每一次的衝擊,都是在創造歷史。
蕭雅
2007/10/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