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4, 2007

娘惹滋味

娘惹滋味
  最近台灣公視有一部單元劇叫《娘惹滋味》,取一種馬來西亞族群「娘惹」(Nyonya)為名。這種族群是早年華僑與當地土著通婚產生的下一代,具種族融合的象徵。其兼具兩種民族的生活習慣、飲食方式、風俗等等,相當獨特及有意義。
  公視此劇主題是有關外籍女傭及勞工在台灣的生活,幾位女主角都不是職業演員,而是從遠嫁台灣的印尼媳婦中找來(應該是華裔)。由於外傭及外勞基於工作准證之限制,無法拍劇,所以只好找外籍媳婦擔綱演出。我沒有看過此劇,但據稱口碑很好,幾位非職業演員「做回自己」,很是生動。我會找機會去看。
  此劇在本屆金鐘獎中,獲得八項提名,與偶像劇《白色巨塔》一樣,是獲提名最多的節目,很難得。相反在香港,菲傭來了二十多年,形成一特殊的龐大族群,但印象中香港影視作品好像從沒有拍過以她們為題材的嚴肅作品(並非醜化式的低俗無聊電影),從這裡即可對照出台港兩地文化厚度的差異,台灣畢竟還是比較有文化的。
  外籍女傭全世界最著名的是菲律賓女傭,遍佈全球。真是難以想像,會有一個如此的國家,鼓勵人民去外國當傭工,成為國家一大經濟支柱。後來印尼也有樣學樣,還有其他一些第三世界國家。女的當傭人,男的當勞工,甚至還有當司機及花王(如菲律賓人在香港)。
  但最奇特的還是外籍新娘,尤其像越南,竟然把本國的女性同胞當貨物一樣以新娘為名「賣」出去,也衍生許多問題。這真是人類史上一大奇觀(我不敢說是不是悲哀)。
  越南新娘在台灣很紅火,過去幾年每年竟有一萬多名越南新娘嫁到台灣,形成台灣產生不少混血下一代。「越娘」現在已經「暢銷」到了南韓。其實,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當地一些華人由於找不到老婆,也會到印尼及泰國去找華裔老婆。當然還有香港人到大陸娶老婆,導致香港未婚女性數目超過男性。歐美也有一些男人對亞裔女性情有鐘。婚姻這玩意兒,有時也挺可笑及可悲的。

娘惹滋味網站:
http://blog.sina.com.tw/tbspts/article.php?entryid=479579&pbgid=38401

沒有留言: